丹巴法院发布十大司法举措和七大案例 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2019-01-18 09:34:05
     

  本报讯(丹巴法)丹巴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作用,发布《丹巴县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司法举措和七大案例》,助力丹巴创建国家和省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美丽生态和谐小康新丹巴建设。

  十条司法举措提供有效司法保障

  据了解,这十条司法举措从人民法院审判职能出发,积极探索为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新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具体内容包含:深化环境司法资源保护,维护丹巴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环境审判“三合一”审判协同性,统筹环境和资源司法保护;构筑“绿水青山司法护航工程”,构建环境资源保护多元化共治机制;依法审理涉林业资源案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依法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保护生物多样性;依法审理涉土地资源案件,严守生态红线;依法审理涉矿产资源案件,保护矿产资源安全;依法审理景区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引发的案件,推进丹巴全域旅游新发展;依法审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探索公益诉讼审判协作新机制;以人民法庭“五进+三”为载体,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法治宣讲等。

  七大典型案例发挥惩治震慑作用

  本次发布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典型案例以最高法发布的《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为指导,梳理了丹巴县法院审结的近十年来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典型案件。

  案件种类涵盖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制品,非法采伐、毁坏、收购、运输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盗伐林木等常见、多发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