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经验获最高检肯定
督促执行规范化 提升检察建议刚性

  
2019-01-09 10:08:03
     

  本报讯(景文军 记者 唐万贵)记者昨(8)日从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经验相继被最高检简报、官方网站转发。据悉,2018年以来,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构建了以《执行检察建议通知书》为载体,以“会签文件”为桥梁,以“外部流程监控、责任风险明确划分”为内容的督促检察建议执行新模式,化被动监督为积极监督,大幅提升检察建议刚性,有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做细做实案外调查,提升专业化水平。该院依托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及专项行动,摸排116件涉林行政执法案件,筛查出涉嫌损害国有林地、公益林等案件线索20条,建立精细化管理台账,充分论证事实证据、责任主体及法律适用等,提升检察建议的权威性。

  规范运行精准送达,占据流程监控主动权。为改善以往检察建议“一发了之”的情况,加强督促落实,紧盯效果,该院在检察建议2个月整改期限前15日,发出《执行检察建议通知书》,提出整改落实的要求,告知逾期法律风险,明确法律责任,在流程上占据主动权。

  善于借助外部力量,促使检察建议落地。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会签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落实检察建议质效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要求行政职能部门及时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建议书的回复、落实、整改等情况。与纪检监察部门建立联系机制,每两个月针对检察建议整改情况沟通交流;建立线索移送制度,严格督促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