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法院出实招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去年受理涉民营经济案17917件

  
2019-01-04 10:05:01
     

  遂宁法院出实招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去年受理涉民营经济案17917件

  本报讯(记者 罗孝伟)近日,在遂宁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遂宁中院被评为先进单位。在遂宁市第七届常委会第94次会议上,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对遂宁法院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工作表示肯定。

  近年来,遂宁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原则,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效推动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为推动遂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仅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涉民营经济案件17917件,其中刑事案件25件、民商事9041件、行政65件、执行5563件。

  据悉,遂宁中院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为坚决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从制度层面规范涉民营经济审判活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坚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快速解决涉民营企业纠纷。探索“三化四位”诉源治理、“前后台”繁简分流等矛盾多元化解新模式,前置化解关口,降低民营企业诉讼成本,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法律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涉民营经济刑事案件25件。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受理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9041件。保护民营经济自主创新成果,聘请专业化人士参与案件审理、调解,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原则,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受理涉民营经济行政案件65件,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经营自主权,确保其不受不当行政干预。深入开展“法治共建”活动,收集意见建议、强化法律服务。同时,全市法院坚持有利生产原则,审慎采用保全执行措施。转变观念,引导困难民营企业有序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