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普法由“独唱”变“大合唱”
资阳明确 45 部门普法“责任田”

  
2019-01-02 10:05:02
     

  本报讯(刘燕红 蒋勇 记者 吴显云)昨(1)日,记者从资阳市司法局获悉,资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就资阳市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出要求,进一步明确了45个部门(单位)的普法“责任田”,推动普法工作由司法行政部门“独唱”向国家机关“合唱”转变。

  在普法的内容方面,《实施方案》突出对党内法规、与本部门职责、管理和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宣传好与资阳良好法治环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普治并举,积极推进国家机关法治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在普法范围方面,提出切实做好系统内普法,健全完善国家机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好社会普法,全市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全社会广大群众的普法活动,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在普法形式方面,提出要充分利用各类载体、新媒体,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多渠道开展普法。

  在普法措施方面,提出在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定过程中开展普法,健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大喇叭”广播等以案说法制度、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文艺创作4条工作措施。

  《实施方案》中,该市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45个部门(单位)的普法任务及每月集中宣传重点,有利于快速推进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为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