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县远牧区网格化服务实现全覆盖
113 名网格管理员服务在偏远牧区

  
2018-12-26 10:09:59
     

  12月18日,在海拔4700多米的理塘县曲登乡额合村桑堆牧场,远牧点兼职网格管理员、60多岁的村支部书记阿亚为网格里42户牧民传达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像他一样,全县有113名网格管理员服务在偏远牧区。

  理塘县幅员面积14182平方公里,是我省第二大幅员面积县,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四处放牧,给牧民的管理服务带来了不少难度。

  今年初,理塘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积极推行牧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将牧民定居点单独划分网格,将纯牧业村、虫草产地村辖区内牧民常年集中放牧点(场)和虫草采集重点区域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在远牧区以5-10户左右联户划分网格。牧民定居点网格明确了兼职网格管理员、远牧区网格配备了信息员。

  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个游牧部落的曲登乡,平均海拔4500多米,下辖10个行政村,除了老人和小孩居住在定居点,年轻力壮的牧民主要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为主。在推行牧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中,全乡共划分10个牧区网格,以基层牧区为重点,充分调动基层干部、村民兵预备役、草管员、护林员等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解决了牧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存在的多头管理、力量分散、各自为政、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推动了牧区网格化服务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

  阿亚所在的网格42户牧民146人,分散在3000亩的草场,与新龙县和白玉县交界,平时他都是骑着马穿梭在各牧户之间。“作为一名网格员,平时向牧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协调纠纷,与牧户们‘零距离’接触,可以更快、更细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解决群众诉求,促进村里和谐稳定,感觉很有成就感。”阿亚说,现在牧民们有了问题和困难,会第一时间找政府或者找网格员咨询,党的好政策让大家的权利和利益都有了保障,生活有了奔头,牧民们现在不想别的,就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好。

  据了解,理塘县已实现牧区网格全覆盖,共划分网格数113个(其中远牧点88个,牧民定居点3个),配齐了网格管理员,共调解了矛盾纠纷12条,收集民生诉求56条,政策法律宣传23次。“牧区网格化工作全面铺开后,积极发挥了兼职网格员作用,及时引导辖区牧民群众依法解决各类诉求,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理塘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童洛泽仁说。

  叶强 平松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