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合法性建议398条协助调处各类纠纷863件
射洪实现乡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8-12-18 14:23:08
     

  提供合法性建议398条协助调处各类纠纷863件

  射洪实现乡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兰楠 罗孝伟)昨(17)日记者获悉,目前射洪县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据介绍,今年,射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出台了《射洪县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县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推动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村社、融入群众、主动服务,充分发挥“四员”作用,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了基层自治水平,为射洪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村(社区)法律顾问成为了村(社)自治的“指导员”,每月按时“坐诊”,主动为村(社区)依法自治建言献策。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意见共计576条,协助村(社区)起草、修订组织章程等管理规定177次。对村(社区)的重大项目、重要资金、重点事务的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共提供合法性建议398条。

  同时,村(社区)法律顾问成为了法律政策的“宣传员”。通过广播、村民代表大会、农民夜校等形式开展法治专题讲座870余场次,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向群众宣讲《宪法》《婚姻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满足群众对法律、政策的迫切需求。

  此外,村(社区)法律顾问还积极当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员”和法律诉求的“办理员”。参与村调解组织工作,协助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63件,实现了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化了。并开通微信群、QQ群,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畅通法律援助渠道,主动提供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