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升一降”凉山禁毒再上新高度

  
2016-06-28 10:15:50
     

凉山州召开“6.26”禁毒法制宣传教育大会

本报记者唐万贵文/图

重拳肃毒、重典治毒,迎难而上、背水一战,坚决打赢禁毒攻坚决胜之仗。

——中共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

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工作举措,坚决遏制毒品发展蔓延势头。

——凉山州人民政府州长罗凉清

“禁毒工作事关凉山和谐稳定、事关全州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平安幸福。”凉山州始终坚持把禁毒工作做为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常抓不懈。特别是去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8.19”“8.21”会议和省委主要领导对凉山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禁毒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两年内摘掉外流贩毒‘标签’,毒情形势出现利好‘拐点’的总目标”,坚持治毒、治病、治贫、治愚“四位一体”,坚持惩处、矫治、预防“三管齐下”,强化组织、能力、机制、纪律、后勤“五项保障”,常态开展“飓风”外流贩毒整治、大案攻坚、打零收戒、堵源截流四个专项行动。2015年,该州禁毒工作取得了“两升一降”优异战绩,破获毒品刑事案件同比上升75.8%;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72.3%;被查获外流贩毒人员同比下降21%。金阳县成功摘掉“全国毒品问题重点通报整治县”的帽子。

逗硬奖惩分片包干

超常规推进禁毒工作

5月12日,凉山州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凉山州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试行)》,单案举报最高可获得现金奖励30万元。该办法首次明确将吸毒、贩毒、种毒、制毒、非法走私贩卖易制毒化学品、涉毒在逃人员等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纳入了举报受理范围,并按照“大案大奖,小案小奖”的原则进行奖励。办法还对举报人的权益保护作了明确规定。

这仅仅是凉山超常规强力推进禁毒工作一个缩影。该州把禁毒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台了《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掀起禁毒防艾新高潮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了“一年飓风行动方案、三严禁毒严打方案、五年禁毒扶贫攻坚”规划;州委、州政府将禁毒工作纳入各级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推动出台了《凉山州党政干部禁毒工作奖惩问责实施办法》,建立了“黄、橙、红”三色警告机制,并配套以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和党纪政纪追究,严格整治地区挂牌、督办、通报、约谈、责任追究和整治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将禁毒工作纳入州目督重大事项。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两次约谈6个重点县市党政主官,州禁毒委诫勉谈话10个重点乡镇党委书记,全州逐级约谈326人次,处分撤换乡镇、村组干部42人。隆重表彰5个先进县、60个先进集体、150名先进个人,一次性对缉毒执法的10个先进集体、20名先进个人荣记二等功。

与此同时,该州在全州推行州、县四大班子分片包干,12个县市党政“一把手”任禁毒委主任,向30个挂牌乡镇派驻禁毒工作组、180个重点村派驻禁毒专职副书记、明确全州621名乡镇禁毒专干。该州建立起了州、县、乡、村四级“责任链条”,推行乡镇长、派出所所长、村长、组长、家长“五长”管控机制,启动州、县两级禁毒办实体化,新增专项编制123个,新招禁毒辅警790名,全州异地用警100名,禁毒经费同比增长60%,投入5500万元扩建11个强戒所,投入2500万元全面推进手段升级与警犬基地扩建。

以打开路重典肃毒

一年打掉贩毒团伙78个

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该州公安机关历时一年多,深挖细查、乘胜追击,成功破获了建州以来最大的“2.21”连环贩毒案,相继捣毁了以包某某、沙马某某、杨某某3个家族式贩毒团伙,以及山西省刘某某为首毒品分销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其中幕后老板9名,集资人5名,马仔15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17.3千克,查扣涉案车辆9台,冻结涉案毒资80余万元。该案成功摧毁了横跨云南、四川、山西三省的贩毒通道,实现了破大案、打毒枭、挖集资人、摧毁跨省毒品贩运网络的历史突破。

该州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由“抓马仔、缴毒品、发现运输毒品即收网”向“挖毒枭、断通道、摧毁贩毒网络”转变,由“被动等线索”向“主动找线索”转变,由“单打独斗”向“合成作战”转变,坚持“打头子、端窝子、堵路子、断根子、收票子”,与10省26个市州建立了“一点发起、多地响应、集群作战”的机制,加大“两个权重”实行“一个挂钩”,即加大团伙案件侦破在缉毒执法中的考核权重,加大涉毒资产查扣在缉毒执法中的考核权重,将业务经费与破案数量挂钩,开展滚动式、延伸式、链条式打击。

2015年,该州在打击数量上取得了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12件同比上升75.8%、抓获犯罪嫌疑人1572名同比上升72.3%的阶段性明显成效,在打击质量上2015年破获部省目标大案37起、同比上升54%,查获公斤级大案83起,打掉贩毒团伙78个,抓获幕后老板、集资人138人,收缴毒品465.64公斤,收缴房产6处、车辆33辆,毒资500余万元,破案打处增幅明显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幅,实现了打击数量与质量的明显提升。

主动出击双向整治

破获外流贩毒案件260件

2016年1月12日,凉山州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暨毒品重点问题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布拖县召开。该州从全州政法系统派出180名干警担任禁毒专职副书记,进驻180个毒品危害重点村整治外流贩毒、吸毒犯罪,同时,还派出20名机动督导干部,协同村“两委”班子开展毒品问题整治,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禁毒工作创新发展。

该州紧紧围绕“流出地、流入地”两个重点方向,由“部门、单向、封闭整治向综合、双向、开放整治”转变。全面排查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务工临管联络员、吸毒高危人员、贩毒高危人员“四本基础台账”,推行“支部+协会+家支”“十户联保”“禁毒+网格”等禁毒模式,全面接收并惩处贩毒特殊人群133名,通过村规民约处罚违规村民197人,全州17个县市10个外流贩毒同比下降。与10省26市(州)签订《禁毒缉查侦查协作协议》,各县市对口向9省16地派驻工作小分队长驻整治,州四大班子与各县市党政领导率队赴外省主动对接,省外16地有10地外流贩毒同比下降。

此外,该州积极开展“飓风Ⅳ”堵源截流专项行动。由于凉山州毗邻缅北毒源地,按照公安部、省领导提出“四川是全国的第二道防线,凉山是四川的第一道防线”的定位,州、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了毒品查缉专业队,全州加快9个固定公路查缉站点、17个流动查缉站点建设,启动交通客运实名与邮政寄递实名制,全州共查获毒品75.3公斤,挡获毒贩63人、吸毒人员364人,破获毒品案件57件,在全省毒品查缉大比武活动取得第2名的成绩,逐步建立覆盖陆空邮网的立体查缉网络,打造州级与县级两层防毒圈。

延伸>>>

凉山毒品大要案

●2015年4月4日凉山州公安局与昆明铁路公安处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在西昌市与云南省展开收网行动,先后抓获以木某某为首的涉嫌贩毒的团伙成员6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3.2千克,毒资9万元。

●2015年9月2日 凉山州公安局会同甘洛、金阳两县公安局,相继在云南保山市、昆明市、巧家县与西昌市四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以贾巴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毒品海洛因74块、重25.9千克;成功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2015-60”特大贩毒案。

●2015年9月3日凉山州公安局与布拖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湖南、湖北、贵州、广西等外省籍人员以体内藏毒方式进行长途贩运毒品案件,共抓获以且沙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0名,指挥操控的幕后老板3名、分销老板1名、探路马仔2名、运毒马仔4名(湖南、湖北、贵州、广西各1名),缴获体内排出海洛因约2千克、暂扣车辆1台、房产2处。

●2015年9月6日 美姑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在丽江市长途汽车上将1名运毒马仔抓获,顺线追踪将幕后指挥的老板吉尔某某抓获,同时在西昌将1名幕后集资人抓获归案,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12块、重4.2千克。

●2015年9月11日德昌县公安局根据线索在云南大理州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运毒品案,打掉以毒贩拉比某某为首的贩毒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毒品海洛因6.325千克、冰毒0.062千克,扣押涉毒车辆2台。

●2015年12月1日 冕宁县公安局在云南某边防武警协助下,成功打掉一个凉山人、云南、贵州籍人员的贩运毒品团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毒品海洛因净重5.824千克。

●2016年1月3日 西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G5京昆高速公路西昌出口处,挡获犯罪嫌疑人友则某某、阿力某某等5人,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净重9.8075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