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利刃出鞘斩毒魔 禁毒战役创佳绩

  
2016-06-28 10:13:40
     

利刃出鞘斩毒魔 禁毒战役创佳绩

——德昌县禁毒工作纪实

民警深入车站开展禁毒宣传

本报记者唐万贵文/图

在深入推进禁毒专项斗争中,德昌县按照缉毒工作零懈怠、毒品问题零容忍的工作理念,紧盯跨区域、源头性贩毒大案,强化专案经营、延伸打击和缉毒协作,深挖线索、主动出击,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公安机关更是取得了接连破获三起重大毒品案件的骄人战绩,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收缴冰毒15.84克、麻古3.02克、毒品 海 洛 因20439.65克,挡获作案车辆2台。此外,该县驻大理市整治外流贩毒工作组协助当地警方破获贩卖毒品案件9起,取得了毒品犯罪打击整治新成效。

领导重视全力推进禁毒专项斗争

为保证禁毒斗争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达到预期的效果,德昌县委、县政府坚持每季度召开禁毒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全县禁毒工作;5月6日,德昌县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听取禁毒工作专题汇报,切实解决禁毒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形成在禁毒装备上给予支持,全额保障禁毒经费,禁毒信息研判室所需事业人员尽快从事业编制中予以解决的决议。德昌县公安局围绕“打击、整治、防控”三条战线制定工作方案,各党委成员分片包干,落实禁毒工作,强化吸毒人员收戒,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吸毒人员110人,强制隔离戒毒66人,迅速掀起了严打整治工作高潮。

区域协作提高严打整治效率

围绕跨区域贩运毒品行为,着力强化禁毒情报共享,通过综合研判、专案经营和区域协作,全链条打击贩运毒团伙。2016年4月初,该局禁毒缉毒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凉山籍团伙有运输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得知这一线索,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侦工作,期间,专案组民警经十余日的昼夜奋战,通过艰苦细致的摸排分析,锁定犯罪嫌疑人阿某某等三人将于4月中旬在云南边境进行毒品交易。4月20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在凉山州公安局禁毒局、云南大理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周密部署,果断开展收网行动。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亡命开车撞击民警车辆,但专案组民警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奋勇追敌,于14时许成功将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罗某某、孙某某、阿某某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3711.35克,涉案汽车2辆。

堵源截流提高严打整治势态

在加大堵源截流和查缉查控力度中,德昌县公安局坚持将毒品堵截在边境、查获在途中、缴获在分销之前的理念,加强情报信息收集,深度挖掘线索,从严打击贩运毒犯罪。2016年5月3日,该局经过前期的摸排、侦查,对收集到的线索进行综合分析后,一起凉山籍人员到境外购买毒品回凉山州分销的特大毒品案件浮出水面。2015年5月4日9时许,该局禁毒大队民警会同云南警方,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将涉嫌运输毒品海洛因的犯罪嫌疑人马海某某抓获,并当场从马海某某携带的迷彩包里查获毒品海洛因疑似物44块,经称重该毒品海洛因疑似物毛重为16728.3克。当日11时许,案侦民警发扬持续作战的精神,又在长途客车上将涉嫌同案的吉某某一举抓获,该案得以成功告破,案侦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德昌县公安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禁毒工作安排部署,集全警之力,再添举措,再加压力,全力攻坚,切实开展‘破案攻坚行动’‘外流贩毒整治行动’‘查缉堵源截流行动’‘收戒转化行动’‘预教管控行动’,推动全县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打赢这场禁毒攻坚战。”德昌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宁告诉记者。

数据点击>>>

2015年,该县共破毒品刑事案件42件,其中2件为省目标案件,查处嫌疑人61人,缴获各类毒品22173克,抓获吸毒人员223人,强制隔离戒毒189人。深入开展外流贩毒整治,破获运输毒品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海洛因共7600余克、冰毒62克。

大要案聚焦>>>

2015年11月2日,德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获得有个云南贩毒团伙准备在德昌境内贩卖大宗毒品的线索后,将传统侦查手段与信息化侦查手段相结合,成功侦破德昌建县以来县境内最大贩卖运输毒品案。抓获云南籍犯罪嫌疑人一名,攀枝花籍犯罪嫌疑人三名,查获运毒车辆一辆,缴获毒品海洛因3500余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