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查获4万部黄片“云盘”成新重点

  
2016-06-16 10:17:31
     

本报讯(市公宣记者陈博)昨(1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为期5个月的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日前结束。警方共侦办网络淫秽色情案件24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3名,打掉境内外色情网站5家,查获淫秽网盘账号上万个、淫秽视频4万多部,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

期间,警方成功侦破了全市首例利用网络云盘传播淫秽物品以及全省首例通过淘宝销售利用网络云盘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典型案件。

网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5个月的专项行动中,成都公安网安部门还在行动中对各类互联网公司加强备案管理,从源头上净化网络空间。充分发动网络服务平台、网民对涉黄信息进行举报,及时解散、关闭了一大批微博、博客等涉黄账号。

同时,网安支队开发了“成都网警执法服务账号”,市民可以关注后随时提供各类举报线索。

警方提供的行动报告显示,以云盘、QQ等软件为代表的新媒介被不法分子利用,让网络淫秽色情活动更具隐蔽性。“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社交软件,开始点对点交易,打击难度确实增加了。”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成都警方将云盘列为了警方检查的新重点,加大了网络巡查力度。

典型案例>>>

淘宝卖家用云盘传播黄片

今年4月19日,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通过QQ向其推销淫秽色情视频,通过淘宝销售,用百度云盘传播。民警锁定了以徐某为首的团伙。经查,该团伙在淘宝网开店出售韩国伦理电影,以赠送赠品电影的名义,通过QQ向买家推销30元至500元不等的淫秽视频套餐,然后以百度云盘发送给买家。4月22日,民警在武侯某小区内将徐某等4人挡获,查获淫秽视频5000余部。目前,武侯区检察院已对此案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