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四育人”模式推进依法治理

  
2016-06-07 10:09:08
     

本报讯(王贵华记者唐万贵)今年以来,金阳县注重培育村(居)民法治观念,以“环境育人、活动育人、服务育人、制度育人”为主线,积极推进依法治理,逐步形成了干部“让法当家”、村民“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

环境育人,浸润法治精神。依托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漫画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板报、警示教育基地等载体,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全面提升环境育人功能。开设法治广播和法治电影专栏,每天定时播放法治知识和定期播放法治电影,全面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全县34个乡镇通过引导,178个村(社区)多次召集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议,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

活动育人,传播法治理念。紧扣群众法律需求和农村热点问题,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依托法治讲座、法治“巡回宣传”“巡回办案”“以案释法”等形式,以点带面推进“法治讲座进村入户”,全面提升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片区普法小分队进村(居)活动,通过多元化法律宣传,推动法治文化元素登上“百姓舞台”。开展“千校万生小手拉大手”活动,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平安整个社会”为主线,全县各学校借助集中宣传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服务育人,播洒法治阳光。积极推动法律服务力量向基层窗口转移,向一线转移,让群众获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通过现代化网格管理,打造“品牌化”法律服务阵地,实行“需求点单申请”服务,政法各部门共同参与、协同配合,使辖区村民充分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制度育人,催生法治实效。全县各村委会通过不定期召开村民会、村民代表大会,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一事一议”,确保事关村民利益的事均由群众说了算。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制,将各类村务信息特别是党务、财务信息在公示栏实行“季度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实施法律顾问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及纠纷调处,有效促进各项事务依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