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市州政法委书记谈认识

  
2020-09-08 10:01:55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文周靖/文张磊/图
  
  昨(7)日,由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政法委联合举办的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专题研讨班在崇州市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
  
  聆听报告时,会场安静严肃,学员们专注记录;分组讨论时,气氛活泼热烈,大家热烈讨论。为期一天的专题研讨班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参加专题研讨班学员。多名接受采访的市州政法委书记表示,自己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受益匪浅,对如何结合政法中心重点工作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有了新的认识。
  
  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刘笑禹
  
  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专题研讨班结束后,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笑禹说,“王雁飞书记和邓勇书记的专题报告思想深邃,让我深受启发。”
  
  刘笑禹介绍,自贡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以来,自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的重要保障和强大动力,并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结合,认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广泛发动各方参与,不断深化基层治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加强示范引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牵头、部门联合、多方协同”工作格局加快构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刘笑禹表示,下一步,自贡政法系统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邓勇书记的要求,严格对标第一期全国试点任务,精准施策,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我们将严格落实任务,紧紧围绕目标要求,强化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落地落实。坚持示范带动,加大项目化推动重点工作力度,扎实抓牢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14个重点项目,将更多“盆景”变为“风景”。扎实抓好城乡社区治理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建设,确保重点任务取得实效。”刘笑禹说,自贡还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村(社区)治保委员作用,推动综治中心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联动融合,加大“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联网运用和群防群治力度,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确保安全稳定。“我们还将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激励引导机制,推动社会组织、社工队伍不断壮大,积极调动退休老干部积极性,发挥他们在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小区自治等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刘笑禹表示。
  
  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廖全军
  
  抓好“七个能力水平提升”落地生根
  
  “此次培训班将主题确定为‘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法事业迈入新时代,政法工作踏上新征程,政法系统适应新时代新使命,迎接新挑战,落实新要求的需要。”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说,“聆听了王雁飞书记、邓勇书记的辅导报告,我深受启迪和感悟,进一步认清了当前政法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理清了下一步如何提升政法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如何推动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思路和路径,站位高,前瞻性和指导性强。”
  
  他表示,回到岗位后,将认真抓好研讨班精神在泸州政法系统的学习贯彻,抓好邓勇书记强调的‘七个坚持,七个能力水平提升’的落地生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训词精神为抓手,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把政法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将为人民司法执法的理念落到实处。泸州作为我省第一期试点的14个市州之一,将认真抓好各级工作指引的落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要。
  
  此外,以健全执法司法监督制的体系为抓手,将公正司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全省政法领域深化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强化执法司法监督体系建设,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贡献政法力量。以政法工作集体教育整顿为抓手,将从严治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积极为明年开展教育整顿做好准备,要把严的标准和要求贯彻队伍建设始终,按“五个过硬”的要求建设党和人民放心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荣全
  
  按照“四项任务”组织动员教育整顿
  
  “今天举行的专题培训班上,王雁飞书记的主题报告和邓勇书记的专题报告,充分体现了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对全省政法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同时也表现了对加快提升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期待。”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说,“听了王雁飞书记和邓勇书记的授课,我对党和人民赋予政法工作的新使命、全省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以及中央、省委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回应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尤其要求强化政治建设绝对忠诚,增强思想建设绝对纯洁,加强组织建设绝对可靠。”
  
  荣全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把握好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政法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好已在构建中的“一干一网四支五协”,确保绵阳这个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城市的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绵阳社会经济稳定。同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改革激发活力,通过创新创造动力,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抓紧做好明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按照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高能力水平“四项任务”开始组织动员,争取通过教育整顿使绵阳政法队伍对党更加忠诚,队伍更加强大,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戴华强
  
  以建设平安雅安为重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在汛期还没结束之时,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精心组织安排全省政法系统集中培训,体现了对我们政法系统干部的关心和寄予厚望。本次培训班主题非常突出,回答了进入新时代如何建设更高层次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对于今后的政法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我认为非常及时。因此,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把领导们在会上讲的每一点都好好记下来,以运用到今后工作中。”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说,“上午,邓勇书记的讲话从7个方面讲了如何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下午,王雁飞书记讲了在新形势下怎么来评价、分析政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从而防微杜渐,对今后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之后,雅安将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我省实施细则的学习贯彻,结合雅安实际做一些实打实的举措,以建设平安雅安为重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虽然雅安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期试点地区,但雅安有信心、有决心按第一期试点地区的目标同步起步。
  
  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虽然雅安不是试点地区,但政法队伍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政法队伍是党的刀把子,要确保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明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全面推开,我们现在就开始着手做一些基础工作,比如学习、动员、宣传,学习借鉴其他做得好的地方的经验,为真正全面推开打下好的基础。
  
  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孝平
  
  让市域成为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孝平告诉记者,“此次专题研讨班,王雁飞书记和邓勇书记的主题报告站位高远,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和部署,非常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让我十分受启发。”
  
  作为中央政法委联系点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周孝平说,眉山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努力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眉山已经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市,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按照治理机制体制现代化、布局现代化和治理方式现代化的要求,建立了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组,对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目前试点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深入推进中。“近期,眉山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天府新区6个区(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行了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单位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十分重视,但发展还不太平衡。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治理方式现代化的要求,在政治、德治、自治、法治和智能化方面下功夫,力争要‘试’出经验、‘试’出特色。”周孝平介绍,眉山将按照“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乡镇一亮点”的工作思路,把试点工作相关要求与平安眉山、法治眉山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周孝平说,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眉山还将充分发挥智能化、大数据的作用,利用市、县、乡镇、村(街道)四级综治中心,把智能化建设与矛盾纠纷化解结合起来,使市域成为矛盾纠纷的“终点站”,使各种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得到解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阿石拉比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法力量
  
  “上午,邓勇书记的专题报告结合当前全省政法系统重点工作,提出从抓7个方面工作来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给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下午,王雁飞书记的主题报告则结合政法系统的职能特点,就如何从严治党管警进行了辅导和分析,让我受到了很好启发。”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告诉记者,当前,凉山州还有7个县还没有脱贫摘帽,因此,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凉山政法系统包括全省政法系统综合帮扶工作队要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全面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法力量。
  
  说起凉山政法系统的重点工作,阿石拉比如数家珍。结合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阿石拉比提出了社会治理方面的重点工作。他告诉记者,凉山州脱贫攻坚中有3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后的社会治理是凉山政法系统当前面临的重要工作。在凉山州最大的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有1万多人,少的也有几百人。大家从不同地方搬到一起,有些集中点涉及20多个乡镇,大家生活习惯等都有不同,打破了原来的社会管理模式。在新的环境下,如何加强社会管理和治理,减少矛盾纠纷,防止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开展的工作。”阿石拉比说。
  
  在提到凉山州禁毒工作时,阿石拉比说,近年来,凉山州委、州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整治毒品问题,通过坚持铁腕禁毒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毒品是凉山州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严重影响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身心健康。”阿石拉比介绍,凉山州将继续加大毒品整治力度,并思考和规划如何继续巩固毒品整治成效。阿石拉比介绍,目前,凉山州正在制定中长期(15年)禁毒规划,希望继续通过持续有力整治,彻底铲除“毒瘤”,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平安凉山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