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举办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

  
2020-09-02 14:32:41
     



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作开班动员及主题报告



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处长秦志远授课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范雪飞授课


 


 


 


 


 


 


 


 


 


 


 


 

 

  罗良明 敬涛 唐蕴曦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本次组织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开展为期5天的研讨班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中共南充市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认识再深化、责任再强化、制度再细化、成果再升化、机制再优化,不断增强全市政法领导干部维护稳定、护航发展、深化改革的政治定力,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级核贡献政法力量”。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谈及此次培训的意义时说。
  
  加强党的绝对领导 切实增强过硬本领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8月31日上午,由南充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举办的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在省公安厅南充战训基地开班。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及主题报告。南充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刘作鸿主持开班仪式。南充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出席开班仪式。1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单木真以《切实增强过硬本领、着力提升能力素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政法工作创新高质量发展》为题,给学员作了一场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主题报告。报告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中共南充市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政法工作“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和党委政法委“是什么、干什么、管什么”,以及党委政法委“如何指导、如何支持、如何监督政法单位”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解读;同时还全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的全市政法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单木真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总宣言,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规范,是新时代政法事业科学发展的总遵循。要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首先要全面理解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弄清楚政法机关“由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党委政法委“是什么、干什么、管什么”,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通过怎样形式、怎样方式实现党的领导,党委政法委如何指导、如何支持、如何监督政法单位四个问题。
  
  单木真强调,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目的所在,也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首要任务。在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上,必须着眼全面构建党管政法总体格局,不断强化领导责任,发挥党管政法制度优势;必须着眼规范党管政法运行工作体系,不断优化领导方式,确保党管政法更加优化协同高效;必须着眼强化党管政法工作各项保障,不断强化从优待警,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必须着眼夯实党管政法工作基层基础,不断推动重心下沉,做强基层政法阵地,优化基层资源配置,夯实政法事业发展根基;必须着眼提升党管政法工作的权威,不断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提升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执行力。
  
  单木真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必须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的基础上,紧盯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好年初确定的“五个全面抓”目标任务。一要全面抓好请示报告、决策执行、监督问责“三项制度”,推动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政法机关党组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的落地见效;二要全面抓好稳定风险源头防范、过程管控、应对处置“三道防线”,始终保持敏锐感知稳定风险的警觉、把握稳定风险规律、防范化解稳定风险的胆识;三要全面抓好融合性、基础性、创新性“三大工程”,认真落实全市《“大联动、微治理、立体化”三年行动计划》;四要全面抓好扫黑除恶攻坚、反电信网络诈骗攻坚、综合治理执行难问题攻坚“三大行动”;五要全面抓好思想政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三大建设”。
  
  参训学员谈感受
  
  南充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新平:
  
  本次专题研讨班内容设置涉及政法工作的方方面面,政治站位高、立意深远、内容丰富,让全体参训人员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厘清了谋发展抓工作的思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将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更高层次,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赋予了司法行政工作新使命,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此次专题研讨班成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司法行政系统“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着力在推进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上动心思、下深水,着力在服务推进南充临江新区建设创优法治营商环境上下真功、使实劲,着眼打造川东北一流司法行政品牌。
  
  南充市高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龚军:
  
  参加专题研讨班,一是思想更加坚定。此次培训是在民法典颁布后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举行的一次专题培训,时间及时、意义重大,让全体参训人员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坚定了方向。二是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覆盖面广,让我们在社会治理、执法监督、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更加丰富。三是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此次培训,让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在维护稳定、护航发展、深化改革等履职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阆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春明:
  
  这次研讨班,既是高举旗帜的政治理论课,也是与时俱进的形势政策课,还是生动鲜活的法治实践课。主要有以下感受:一是要有“高度一致”的政治立场。政法干部不仅要在思想上把握好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更要在行动上时刻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二是要有“高举高打”的目标追求。政法队伍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顶得上去,化解难题,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三是要有“高出一筹”的能力水平。要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各类实战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常抓警示教育,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南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彪:
  
  这次专题研讨班是对南充政法“关键少数”进行的一场思想再洗礼、政治再加强、党性再淬炼、能力再提升、忠诚再铸牢的集中充电和精神补钙。有三点感受和收获最强烈、最直接:一要始终坚持政治铸魂,做到“纲举目张”。政法机关和政法干部要用思想和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充分发挥党的“刀把子”特殊作用。二要始终增强风险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必须以政治安全至高无上的担当和作为,切实做到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化解,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常态,防范未然的状态,坚定捍卫的姿态。三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做到“善作善成”。要养成善于向书本求知、勇于向实践求真、乐于向经验求教的习惯,真正做到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西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涌泉:
  
  此次专题研讨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一是站位高。培训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政法领导干部维护稳定、护航发展、深化改革的政治定力。二是内容实。学习内容非常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工作,也很符合当前政法工作形势,很接地气,对基层政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三是理念新。此次培训紧紧围绕“提升能力素质”这个主题,重点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创新社会治理进行深入分析学习,对基层维护安全的社会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很有指导意义。今后,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在全面消化吸收、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为保障政治安全、人民安宁、社会安定作出应有贡献。
  
  营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玉杰:
  
  此次培训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组织有力,让大家受益匪浅。有三点感受特别强烈:一是政治意识更加坚定。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视野格局更加宽阔。站在守护政治安全的高度,提高了政法队伍现代治理能力,引领全市政法队伍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千方百计抓好社会风险稳控,守护好一方平安。三是职责使命更加强化。我们将把此次培训所得所获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强化执法监督,深化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县,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践行政法干部的职责使命。
  
  蓬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燕辉:
  
  这次专题研讨班课程丰富、安排合理,我受益匪浅。一是筑牢了定力,特别是对党忠诚定力,专注主业定力,拒腐防变定力;二是增强了能力,特别是捍卫政治安全能力,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三是激发了动力,将更加担当担责,将学到的成果转化为实践,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捍卫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蓬安、法治蓬安贡献力量。
  
  西充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洪国:
  
  这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知识量大,收获较多。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在新时代的殷切期望和我们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卫人民安宁的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着为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紧紧围绕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蓬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何振宇:
  
  正值全省公安系统全面掀起“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高潮热潮的重要时期,南充市委政法委开设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犹如一场浇筑灵魂、领航发展的“及时雨”,进一步巩固了全体领导干部的思想根基,为全市公安机关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树立了航标、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此次培训成果切实转化为引领南充公安高速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
  
  南部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建威:
  
  这次专题研讨班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党性淬炼、思想洗礼、理论熏陶,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坚定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常怀忧患意识,进一步感知工作紧迫感。当前,我们正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法院就是要在稳定大局中践行使命、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三是厚植廉政意识,进一步提振工作责任感。要持续开展“整治‘三案’、彰显‘三公’”专项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和“三非”机制,加强对“四类案件”监管,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为人民守好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瑛:
  
  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中,我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校民法典制度创新》等课程的学习,对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认识,得到了再提升、再深化,责任感更强,并对执法监督能力应用和构建城市新格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解更加深、更到位。将通过对制度再细化,成果再升化,机制再优化,不断增强维护稳定、护航发展、深化改革的政治定力,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域经济圈次级核贡献自己的力量。
  
  仪陇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燕:
  
  参加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的集中学习,时间安排合理,课程设置全面,授课内容丰富,紧贴时政有高度,解读专业有深度,古今中外有广度。作为一名新任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充分感受到这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仅提高了政治站位,而且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维,丰富了内涵,极大地推动了自己作为政法系统领导干部的能力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仪陇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劲松:
  
  这次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学习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我们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职能发挥,依法助力疫情防控;聚焦示范创建,深化法治仪陇建设;聚焦群众需求,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聚焦平安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聚焦能力提升,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仪陇“三个示范县”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