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页判决书直击涉黑团伙嚣张气焰

  
2020-09-01 14:37:28
     



2019年5月10日,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对申文健等11人涉黑、涉“保护伞”一案公开宣判



2019年8月21日,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卢雯婷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杨棕贤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 供图
  
  卷宗累计54卷,形成审理报告10万余字,一审庭审持续3天,判决书共计176页……2019年,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审理判决的申文健等11人涉黑、涉“保护伞”案(以下简称“申案”)在该院审判史上留下了多个记忆深刻的数字。
  
  今年8月初,再次回忆这起案件,作为审判长的雨城区法院副院长李姣感触颇深:“该案的成功宣判彰显了雨城法院人用钢铁般的意志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不仅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更通过司法建议实现了重点行业领域的乱象整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长效常治。”
  
  11人获刑
  
  主犯涉7宗罪获刑25年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2019年5月10日,雅安市雨城区法院第一审判庭内座无虚席。当天,雨城区法院将集中宣判雅安一涉黑、涉“保护伞”犯罪案件。“因操纵破坏选举,并且是雅安首例,相较于一般涉黑案,‘申案’尤为特殊。”李姣说,“申案”在当地特别受关注,影响很大。
  
  据介绍,2013年以来,被告人申文健通过贿选等不正当手段,先后担任雅安市雨城区某镇村主任助理、村主任,并利用其村干部身份,纠集一批有前科劣迹的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以申文健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牟取非法利益,以申文健为首的涉黑组织树立非法权威,插手该镇的开发建设相关工程,组织非法采挖乌木,先后实施非法采矿、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多起犯罪活动。”雨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李树文介绍,申文健等人还通过行贿等方式,收买该镇党委书记严文高、公安派出所教导员陈直和副所长高洋,为其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庇护,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生活、社会秩序。“此案卷宗多达54卷,合议庭共梳理案件材料400余万字,最终形成审理报告达10余万字。”李姣说,几个月的时间里,加班成了雨城区法院大多数人的常态,整个雨城区法院都在为了案件努力,还有雅安市委政法委、雅安中院、雨城区委政法委的领导都很关心案件的审理工作。
  
  2019年1月15日至17日,“申案”一审,历经3天,共审理27小时,一审顺利结束。“这次庭审也刷新了我们院近年来刑事案件连续审判用时最长的记录。”雨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李树文说。
  
  经过依法审理,雨城区法院作出判决,“申案”全案11人判处有期徒刑5年以上9人,10年以上3人。申文健因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7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被判处罚金223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63.87万元,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30.68万元,并对充当“保护伞”的被告人高洋、陈直以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判处刑罚。“宣判后,许多老百姓拍手称快。”李树文说,让老百姓亲眼看到黑恶分子受审判,能够增强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信心、对法律的信任和对法治的信仰。“申案”的成功审理不仅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更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雅安市深入人心也深得人心,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该案入选“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该案合议庭荣立集体三等功,提供庭审保障的法警大队荣获嘉奖。“申案”的审理,是雨城区法院重拳扫黑除恶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雨城区法院重拳出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共一审受理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关系网”案件5件,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件,“保护伞”案1件,“关系网”案1件。现已一审审结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关系网”案件5件23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件11人、“保护伞”1件1人、“关系网”1件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2件9人。
  
  7人合议
  
  为办理黑恶案件提供借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申案”的办理,为雨城区法院在之后办理黑恶案件提供了宝贵经验。“加强专业化审判,精准打击犯罪,是办理好扫黑除恶案件的重要因素。”李姣介绍,雨城区法院组建了“3+4”七人制合议庭审理“申案”,这也是该院首次组建“七人制”合议庭,此举高效地推进了“申案”审理进程。通过召开庭前会议,固定争议焦点25个,明确了庭审的重点、难点和焦点,夯实了庭审基础。在法庭审理中,合议庭强化庭审驾驭,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正确引导举证、质证、辩论,围绕争议焦点层层推进,重点突出,清晰完整地反映出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在当地称霸一方为非作恶及其“保护伞”的犯罪特点,确保为期3天的庭审有序推进。
  
  在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中,如何保障庭审顺利进行?李树文告诉记者,通过办理“申案”,雨城区法院找到了好办法。“申案”中,被告分散羁押,家属情绪激动,为保障庭审顺利,雨城区扫黑办先后5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案件庭审保障研判协调会。法院法警队提前制定预案,三天庭审中坚持安全有效的押解模式,以零失误的优异表现,出色完成了案件的押解、值庭和安保等警务保障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被告人最后陈述环节,多名被告人当庭痛哭,他们服从审判、有认罪悔罪表现从侧面反映了庭审的公开公正,司法的公平正义。”李姣说,案件的成功办理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围绕“六清”行动,雨城区法院坚持对近年来已审结或者正在审理的案件中是否存在涉黑恶及背后“保护伞”犯罪线索的摸排工作,建立案件、线索台账管理制度,对已掌握、上级交办的案件信息、逐案进行登记、跟踪,定期清查进度,确保“线索清仓”见底。截至目前,共发现、移送线索6条,接受电话举报1条,核查上级转办线索12条。
  
  5份建议
  
  延伸职能推动长效常治
  
  依法审理案件,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受到法律制裁,是扫黑除恶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如何通过延伸审判职能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转化,助推行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李姣等该院领导陷入思考。
  
  为推动长效常治,雨城区法院坚持“边扫边建边治”,多次召开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分析“申案”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2份。“我们在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法治宣传,加强对建筑工地未办理采矿许可证采挖连砂石并销售牟利的行政日常监管。”李树文说,通过司法建议,法院着力堵塞行业监管漏洞,积极参与乱点乱象整治,“申案”主要犯罪成员所在乡镇、村组挂牌整治顺利完成,通过专案办理,有效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优化发展环境。
  
  其实不只在“申案”的办理中如此,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雨城区法院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深挖整治”“长效常治”,通过案件审判,积极探索案件会商、督查督办、综合治理等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致力于实现防治、综治、根治三个效果相统一。“我们密切关注治安乱点乱象频发地区、类型;黑恶问题多发行业、领域;以及网络犯罪上下游等,对发现的社会管理薄弱环节提出司法建议,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乱点乱象整治。”李姣说,截至目前,雨城区法院已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5份,有效维护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平安四川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