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磕黑恶 雅安中院有群“犟拐拐”——雅安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20-08-28 15:30:06
     


雅安中院一审公开宣判黄锐等15人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召开全市法院涉黑恶案件办理督导会


    

卢雯婷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杨棕贤 雅安中院供图
  欺行霸市、破坏选举……百姓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威胁,是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清除的绊脚石。雅安中院有一群“清道夫”,面对黑恶势力,他们迎难而上,用坚持、用执着、用“犟拐拐”的精神对待每一件案件;他们明察秋毫、去伪存真,只为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他们就是雅安中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们。
  近年来,雅安两级法院一审审结黑恶案件、“关系网”案件21件,其中已生效的17件黑恶、“关系网”案件已立案执行91件89人,执结47件,执行到位273.43万元。
  2019年7月,雅安中院被表彰为雅安市唯一的2018年度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今年5月,雅安中院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打财断血”专项工作先进集体,雅安中院刑一庭副庭长严宏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及涉黑恶重点案件省级复查工作先进个人。该院审理的申文健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陈直“保护伞”案、高洋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案和邹华等恶势力团伙案,均入选全省十大涉黑恶及“保护伞”典型案例。

正义兼顾效率

他们连续两个月“连轴转”
  2019年7月15日,雅安中院对黄锐、熊凯、彭富彬等15名被告人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判处黄锐等人犯贩毒吸毒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多项罪名,3人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黄锐限制减刑;两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团伙其余10名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6年不等。
  该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雅安中院审理的第一例涉毒恶势力犯罪案件,也是第一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办理好此案对于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非常典型的社会效应。雅安中院院长袁彩君担任审判长,雅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担任公诉人,“两长”同庭履职,将该案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禁毒融合的典型案例进行审理。由于该案案情错综复杂,呈现涉案人数众多,犯罪金额巨大,指控犯罪事实多,法律关系复杂等特点,原本预计庭审需要3至5天,然而最终庭审却只用了1天。
  为什么该案庭审如此之快?该案审判员、雅安中院刑事审判二庭庭长李开江给出了答案,“这是审判庭全体工作人员每天晚九十点下班,没有周末休息的高强度连续加班两个月换来的。”庭审前,他们开展了全面的准备工作,组织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查阅大量资料,熟练掌握法律规定,组织合议庭交叉阅卷、专题研究涉案法律问题就达8次。庭前,组织被告人、辩护人在天全、汉源两地召开庭前会议,庭前解决回避、申请证人出庭、排除非法证据等程序性事项,庭前开示证据,固定控辩双方无争议事实及证据,为庭审集中焦点审理和精细化审理奠定坚实基础。经过庭前的大量准备工作,最终才能在一天时间里将此案审结。
  据了解,黄锐团伙案有26本卷宗、18张光盘,形成了6万多字的审理报告。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审判团队对如何判定该案为恶势力犯罪案件,如何判定此案为集团犯罪都进行了充分论证、研究,并采用精细化、实质化方式审理。比如,按照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的要求,为确保被告人充分辩护的权利,对全案15名被告人实现辩护律师全覆盖;为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采用多媒体示证、通知关键证人出庭、当庭质证认证等方式全方位运用实质化审理元素。“这两大难点的解决非常考验审判人员的法律功底和业务能力,这些疑难点给审判人员带来了大量的工作量,但为了在庭前把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解决,为开庭审理建立基础,彻底打击恶势力,必须这样做。”雅安中院扫黑办副主任、刑一庭庭长田勇说。“在办理黄锐案的同时,其他的案子也不能丢,同事都说我们是用意志在坚持。累是累了点,但一想到每件案件给社会带来的良好效应、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李开江会心一笑。

较真较智较劲

做打击黑恶势力的“犟拐拐”
  “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普遍具有事实多、罪名多、人数多、难点多、争议多等特点,按照‘不枉不纵’的刑事审判原则,我们只有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才能始终保持依法审理的定力,守住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底线,确保裁判结果公正、审判程序合法,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雅安中院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严宏说。他告诉记者,白天黑夜连轴转,将办公室当成家,困了一杯浓茶解乏,实在扛不住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儿……这种状态已经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刑事案件办理团队全体工作人员的常态。“我们刑庭人性格都很犟,对待工作总是‘犟拐拐’的。尤其是法官刘海斌,经常对着一件复杂的案子死磕好几天,不梳理清楚就不罢休。法官助理樊婧更是从其他部门主动申请调来刑庭。大家都说她傻,因为刑庭是事情最多、案件最复杂的部门,有时候一件案件就要翻阅几十本卷宗,但是她脾气倔强,不怕苦不怕累,总能细致地将工作完成。”对院里办理刑事案件的同事,严宏用了“犟拐拐”一词来形容。
  其实严宏自己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犟拐拐”。为了办案,她常常周末加班,抽不出时间陪伴自己八旬高龄的老母亲。看到母亲不理解的眼神,听到她不理解的话语,严宏总是一边满含内疚,一边给老母亲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
  除了刘海斌、严宏、李开江,可以说雅安中院的每一名刑事审判工作人员都是这样的“犟拐拐”。田勇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骑行西藏去看一看碧蓝天空下圣洁天堂的梦想,但为了早日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战,他的行程只能一拖再拖,无限延期。“我的骑行理想可以拖一拖,但扫除黑恶势力的任务绝不能拖。”田勇说。
  2018年以来,在雅安中院刑庭参与指导下,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关系网”案件22件240人,审结21件195人,结案率达95.45%;审结二审涉黑恶案件10件82人。

冲锋号响起来

坚决打赢“六清”行动战
  今年以来,雅安中院成立了“案件清结”工作专班,按照全国扫黑办统一部署,全面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该院院长袁彩君告诉记者,在全面开展“六清”行动中,该院提出了“线索清仓”要做到人人见面、件件回应,“伞网清除”要确保不放纵黑恶势力组织背后任何一个“关系网”“保护伞”,“黑财清底”要做到彻底清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行业清源”要聚焦整治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行业乱点乱象等硬性要求。
  为加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清结”,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雅安两级法院创新办案方法,充分利用网络科技和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广科技法庭、在线庭审等多媒体审判方式,实现案件审理“零接触”。5月以来,雅安两级法院已通过远程网络提讯、远程召开庭前会议、庭审以及现场+远程网络提讯、庭审相结合等审判方式,为黑恶案件清结按下“加速健”,共审理黑恶犯罪案件13件,审结一审黑恶案件11件。
  为确保“黑财清底”,雅安中院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和任务,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和要求,并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共同会签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实施细则。在办理“2·08”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过程中,该院特别注意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财产进行清查,共查封(含半封)住宅、商铺等不动产23处,冻结银行账户9个,扣押两笔现金共计171.77万元,扣押11辆汽车,扣押登记保存树木39株、石头66块。由于公安机关查封、冻结的涉案资产中部分已临近截止时间,该院及时协调多方对32笔银行存款、不动产进行了续冻结、续查封,以保证“打财断血”工作的顺利推进。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雅安中院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依法“打财断血”、始终贯穿“铁案意识”,出重拳、下重手,以雷霆之势快审快结涉黑涉恶案件,严惩了一大批曾经称霸一方、为非作歹、令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团伙,扫出风清气正朗朗乾坤,以一杆公平秤、一颗为民心,守护着老百姓安居乐业的质朴愿望,全力推动雅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