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能力建设 推进“六个实质化”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专访甘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

  
2020-07-09 15:15:00
     


甘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祥玖 开永丽 蒋京洲/文 张磊/图
  连日来,甘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奔赴甘孜州内各地开展调研。自去年7月到任甘孜至今的一年时间里,他的足迹早已踏遍全州18个县(市),在多方调研和研讨后,他和甘孜法院人形成共识: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是迫在眉睫的“时代课题”。
  今年4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深入甘孜州多地调研指导,他特别指出,甘孜两级法院广大干警工作在高原寒地,远离中心城市,但牢固树立“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干劲、缺氧不缺成绩”的坚定信念,立足审判、延伸职能,勇担使命、奋发作为,为维护藏区社会稳定大局、夯实党在四川藏区的执政根基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维护四川藏区公平正义和确保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后的5月22日,甘孜中院印发《关于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法院系统开展能力建设年工作的总体方案》,明确用三年时间全方位加强全州两级法院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少人认为,这正是解答“时代课题”的方略和步骤。
  近日,付宝接受了四川法治报记者的专访。他说,面临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要切实推进“六个实质化”在甘孜雪域高原上落地落实落细,必须要在深入理解王树江院长提出的工作思路和要求的精髓要义基础上,结合甘孜本土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六个实质化”的“藏语版”。


诉讼激增背后的思考
  在今年1月15日召开的甘孜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付宝代表甘孜中院作工作报告。他提到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全州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7130件,同比增长31.91%。“相较于2018年甘孜两级法院办结的5488件案件,2019年办案增幅超31%。这个数据引起了我们的重视,为此专门进行了分析研究。”专访中,付宝再次提到这个增长率。
  在全省法院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从而实现案件低幅稳定增长的今天,甘孜州“诉讼激增”现象背后有何特殊原因?付宝说,除去“以往案件基数低”的现实基础外,究其根本是甘孜州各方面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的直观体现,也是王树江院长提出的“六个实质化”在雪域高原上正在落地落实落细的深刻体现。
  经过历届甘孜州委、州政府坚持不懈推进“交通先行”战略,甘孜州正在迎来新的大发展时期。付宝表示,快速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加速流动,相应的矛盾纠纷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大量产生。与此同时,随着“依法治州”战略不断深入推进,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通过人民法院来解决矛盾纠纷。这些新情况新变化,给甘孜法院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迫在眉睫的“时代课题”
  提起甘孜法院的特殊性,付宝感触很深:“甘孜两级法院干警在服务大局、反分维稳、脱贫攻坚中承担了更重的责任,身份更是经常在法官、警察、调解员之间不断转换。”
  每到五六月的虫草采挖季节和七八月的松茸采挖季节,很多法官和干警都要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作为“警察”进行安保维稳,作为“调解员”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一二月大雪封山期间,群众基本不会到法院打官司,所以一年中留给法院和法官真正办案的时间并不多。“任务艰巨而繁重,迫切要求我们加强能力建设。”付宝谈到,当前国内外形势时刻发生着深刻变化,如果没有清醒的认识、敏锐的直觉、高超的本领、合适的策略,在应对更大考验时定会无所适从。
  当前,三山一界、移民搬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劳资纠纷等矛盾仍是甘孜州内经济社会领域主要风险源,电信诈骗、套路贷等在局部地方也有凸显,对甘孜法院队伍处理维权与维稳、打击与保护、服务与规范带来更多复杂因素。随着甘孜州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和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寄递物流、道路交通、社会治安领域的安全隐患也在急速增长。“从队伍本身看,法院干警司法执法不文明、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制约甘孜法院事业长远发展。”对此,付宝毫不讳言,“必须不断实现能力上的与时俱进,确保全州两级法院干警都能适应未来需求。”


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设甘孜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之年,也是甘孜州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付宝表示。
  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甘孜中院党组对标中央、省委和甘孜州委新要求、社会治理新任务、法院队伍新构成,作出“用三年时间全方位加强能力建设”的决定,其中,2020年是能力建设年、2021年是能力提升年、2022年是能力巩固年。
  根据部署安排,2020年,全州两级法院要坚持以“眼界提升工程、教育提质工程、练兵提能工程、综合质效工程”四大工程为具体抓手,强力推进能力建设年专项行动,从而全面提升全州两级法院干警的“政治能力、执行能力、服务大局能力、社会治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审执能力、文化建设能力”七项能力。
  全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甘孜州内县小人少,人情连带关系密切,如果法官办案政治立场不坚定,后果不堪设想。”付宝说。该项工作要求,甘孜两级法院要推动全体干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自今年开始,甘孜中院的党组会新增了一项“议程”:每次开会必须将上次党组会议定事项进行督办通报,没如期落实的必须说明原因并限期推进。这个变化背后,对应的是全面加强执行能力建设。“执行能力上不去,规范化建设就上不去。全州法院干警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建设执行能力,不断强化法院干警工作责任心、树牢服务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马上就办的工作执行能力。”付宝表示。
  有为才能有位。付宝认为,全州法院必须要把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审判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全面加强服务大局能力建设,自觉把审判工作置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之中,把执行法律与执行政策有机统一起来。


加快推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
  付宝在调研时发现,有些乡镇的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重复调解率较高,浪费资源不说,反而会加剧矛盾升级。对此,甘孜中院党组明确: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提高社会治理精度的能力。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主动站在诉讼服务的“大门外”,非必要诉讼的纠纷,积极引导进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非诉渠道,要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调解,对其调解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司法确认书。
  甘孜州地广人稀,很多偏远地区的群众打官司成本太高,比如九龙县有个人民法庭距县城远达298公里。如何全面加强服务群众能力建设,让群众打官司不再难?付宝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构建符合甘孜藏区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这是全州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是追求司法为民、司法经济、诉法效率目标的关键结合点。具体而言,要通过“点线面”立体架构,把法院“门诊部”带到群众“家门口”:“点”是各县(市)的诉讼服务中心、派驻法庭;“线”是各巡回法庭、马背法庭、帐篷法庭的路线;“面”是网上立案系统和即将建设的藏汉双语微法院。
  无论多忙,付宝都会抽空看庭审视频,了解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和庭审规范化落实情况。一次,他听到一名法官将“休庭十分钟”说成“先休息下,等十分钟再来”,觉得好气又好笑:“这样表述虽然群众听得懂,但和法庭庄重威严、庭审严谨规范等精神相悖,法官着装和法言法语的规范意识都有很大提升空间。”付宝说,全州两级法院要全面加强审执能力建设,针对全体干警全面掌握、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及准确分析法律关系、全面认定案件事实、正确研判证据的能力进行建设。
  着力推进文化建设实质化。过去一年里,甘孜法院的文化建设结出累累硕果,甘孜中院拍摄的微视频《绽放》广受关注好评,石渠县法院创作拍摄的微电影《守望扎溪卡》斩获四项全国奖项,推树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白马曲扎、杨国龙及“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善行者”罗江益等先进典型。今年,付宝提出要全面加强文化建设能力建设。“甘孜法院做好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切实找到本地文化和法院文化的契合点,把法院文化实质化落到实处,体现出文化的独特性,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藏区法院的文化;体现出文化的广谱性,像广谱抗菌药一样,让每一名干警都能从中找到自己认知的契合点,从而产生打动人心的力量;体现出文化的专属性,要符合民族心理,更要符合国家对法官、对党员、对群体的总体要求。”付宝表示,要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培育崇法意识、规范司法行为、塑造法官品格的作用,使法院文化在器物文化上更精准、行为文化上更有力、精神文化上更昂扬,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理想、有情怀、有操守的法院队伍。“我们甘孜法院队伍,有信心更有决心,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全面提升法院队伍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为甘孜州各项事业跨越发展贡献法治力量。”付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