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省公安厅派驻越西县河坎村脱贫攻坚一线工作队

  
2020-07-03 12:24:21
     


第一书记李贺(左)入户开展帮扶工作


省公安厅赴河坎村开展慰问活动


也补惹阿木在河坎村小学开展禁毒宣传   省公安厅供图


    

王方泽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越西县位于凉山州北部,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村民收入少,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民办红白喜事时,在露天坝子里蹲在地上用餐;村里没有公厕,环境卫生差……这是越西县河坎村原来的面貌。
  2019年4月以来,省公安厅联系帮扶越西县、定点帮扶河坎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80万元,省公安厅机关民警(含高速交警)“以购代捐”81万元,支援物资、通讯设备、新建两个基站折款110万元,相关警种部门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送慰问金及物资折款15万余元。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及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底,越西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97个、脱贫1.7万户7.3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4.8%降至2.78%。同时,河坎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精气神焕然一新,今年2月27日被评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这支鏖战深度贫困的铁军中,省公安厅铁路工程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贺,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一级警长也补惹阿木从去年4月入驻河坎村以来,用心用情用力啃下了一块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对症下药”帮扶困难群众
  “李书记,送块火腿给你。”盛夏的一天,骄阳似火,李贺汗流浃背地穿梭在入户走访的平坦村道上,刚转过河坎村4组路口,两鬓斑白、年过八旬的巴大爷提着一块火腿从屋里蹒跚走出来说。“谢谢,你留着和大娘一起吃吧。”李贺赶忙回答道。“你比我的儿女对我还好,不收下我心里难过啊。”巴大爷一边追赶,一边气喘嘘嘘地说。“巴大爷,你的心意我领了,你不要跑,小心摔倒。”李贺又说。
  这是李贺第三次拒绝了。李贺是巴大爷家的“常客”,他帮助解决了老两口的低保问题,找来水泥把他们家的院坝硬化了,协调联系结对帮扶的高速交警四分局给巴大爷家买来了新电视机、一头母猪、买了治严重风湿的药。巴大爷很感恩,托人买了一块冕宁火腿执意酬谢李贺。“巴大爷,交警亲戚给你寄来的药,疗效咋样?”李贺亲切地问道。“好得很,脚没有痛了。”巴大爷满是褶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番促膝谈心后,老人终于激动地说:“火腿就不送了,卡沙沙(谢谢)!”“唉,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一个清风徐来的清晨,当头发梳得一丝不乱的河坎村2组村民五某开始打扫村里卫生时,其他村民十分惊叹。中年妇女五某以前号称全村第一“懒”人,晴天晒太阳、雨天睡大觉,头发乱蓬蓬、衣服脏兮兮。她全家6口人,有4个小孩,丈夫在外打工,是全村“穷到无法下手”的最穷贫困户,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灶头上的锅都缺了一只角。
  在省公安厅技侦总队结对帮扶五某家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李贺经常到她家,不断进行思想、感恩教育,把她家院坝硬化了,还给她全家人解决了低保,给她安排了做保洁的公益岗位。从此以后,五某每月有了1000元的收入,还不时收到衣服、鞋子、床上用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五某十分感激,乐呵呵地说:“李书记,我一定认真干活,不然我对不起你了。”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好,请摇下全部车窗,到前面接受体温检测,谢谢理解……”2月5日,一场鹅毛大雪突袭而来,“雪人”也补惹阿木戴着口罩,带队在中冕公路河坎村红军洞路段防疫检查卡点开展工作。
  河坎村是越西县的南大门,往来车辆多,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守住这个卡点,就守着全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就守护了全县36万余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原来,早在1月30日,也补惹阿木和李贺还没过完春节,就回到了河坎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贺组织河坎村党员先锋队强化面上防控、宣传,全面摸清了1月8日以来41名外出返村人员的基本信息、回村时间、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等信息,建立返村人员监控台账,落实监管检测人员,对10名从湖北等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家庭实施居家隔离观察,对全村70名外省务工人员建立联系情况台账,逐一电话联系,劝阻外出人员无特殊情况不要返村。
  从设卡到卡点解除,也补惹阿木、李贺风雪无阻,连续奋战,发挥“尖兵”作用,共劝返群众97人、车辆46辆,全村无一名外出人员返村,全县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他们又组织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像春风一样温暖贫困群众
  也补惹阿木在抓好“两毒”攻坚的同时,把群众脱贫的事放在心尖尖上,像春风一样温暖着贫困群众。
  家住在河坎村4组的阿比衣古前妻去世,与丧偶的阿真组建了家庭,共有8个女儿。两人又生了一儿一女,其中女儿阿会12岁了,一级智障,生活不能自理,不会说话,随地大小便。也补惹阿木便将阿比衣古全家人纳入低保,联系县残联给阿会评残,并将她送到特殊学校读书。同时,加强与结对帮扶的高速交警五分局沟通联系,帮助阿比衣古一家发展养殖业。阿比衣古逢人便说:“阿木书记为了我家的事,鞋子都跑坏了几双,就是父母都没这样好!”
  曲木石古是河坎村2组人,从学校毕业后染上了毒瘾,强戒出所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也补惹阿木把他纳入重点帮扶对象予以挽救,常和他聊天,跟他谈人生、谈理想,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摆谈毒品的危害和许多吸毒人员浪子回头的故事。也补惹阿木和曲木石古两人渐渐成了朋友。一天,两人再次聊天,曲木石古说:“阿木书记,我想当村医。”“我可以帮你,但需要相关部门研究,你思想上要作好两手准备。”也补惹阿木回答说。“如果当上村医,我好好工作;否则,我就把责任地种好,农闲找一份正当职业打工。”曲木石古说。也补惹阿木笑着说:“这就对了,在任何时候都要对生活充满希望。”
  现在,经过考核和自身努力,曲木石古如愿当上了村医。


晒在群众心坎上的“成绩单”
  一年多来,省公安厅党委加强统筹协调、项目资金支持,着重从产业、教育、医疗、法治、禁毒等方面,开展越西县及河坎村帮扶工作。如今的河坎村产业扶贫初具规模,投资300余万元的成都喜来登集团杨梅种植基地项目占地220亩,已完成前期300株种植;甜樱桃产业在前期200亩的基础上,今年将扩大至500亩;建成规模60头的肉牛养殖产业基地,现喂养肉牛14头;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同时,教育、医疗、法治、禁毒扶贫高效推进,帮扶建成红色文化与彝家新寨民俗文化相融合的乡村旅游产业,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率为零,外流贩毒人数清零,无新增吸毒、复吸人员和艾滋病感染者,全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或治安案件。
  省公安厅派驻河坎村脱贫攻坚工作队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组织15名贫困户学生到成都参观学习;协调帮扶单位及县上有关部门为贫困群众免费培训、办理电动车驾照、种植养殖实用技术、保安技能,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暨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受益群众445人次;建设完成“红军洞”景点及停车场、旅游公厕、村级智能化警务室、路灯及饮用水工程,贫困群众“四好”生活正逐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