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区:以组务公开为抓手 推进基层治理

  
2020-05-19 10:35:31
     



南溪区组务公开现场会

  今年以来,宜宾市南溪区以做好村建制调整改革后续工作为契机,在全区村(居)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1257个村(居)民小组全面推行组务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强化群众监督,助推“微腐败”治理,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

  因村制宜分类实施。根据经济条件、建制村类型和组务管理规范情况,南溪区编印了组务公开参考模板,强化“五规范”标准化,全面统一“四张清单”,即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形式、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建立小组议事会,明确申请公示审查表、小组议事会议记录、组务公开台账、组务公开公示相片资料清单。

  突出重点严格程序。把村民小组财务收支、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社会救助等12类作为组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并根据内容不同分为随时、定期和长期公开。公开方式以公开栏为主,包括提出方案、审查内容、决定事项、实施公开、监督询问、备案存档等6个步骤,报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无异议后,报村“两委”审定和公开。

  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把组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力争做到组务公开让民知、社情事务让民管、村组工作让民审、重大事项让民议,把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交给群众,提升群众对各项工作的知晓度与满意度。

  强化督查落实问责。建立督查抽查专项检查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不定期对组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行检查结果互通互报。对存在敷衍应付走过场、工作作风漂浮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将按规定予以处理,对推进组务公开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人,将视情况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强化责任追究。董彬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