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响四川公安之治品牌

  
2020-05-13 11:50:52
     



2019年7月11日,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9年11月30日,我省荣获全国公安机关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的6个单位负责同志载誉归来



2019年2月11日,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万象城负一楼的全省首个智慧警务服务驿站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2019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我省公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持续深化最强信念、最强实战、最强民力、最强服务、最强支部“五个最强”建设,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实效性,主动创稳、源头维稳、制度建稳,全面打响“四川公安之治”,为在新时代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公安智慧、提供公安方案。

  交出亮丽成绩单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以“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一盘棋”思想,坚持以面保点、整体防控,举全警之力打赢了大庆安保维稳硬仗,实现了“六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工作目标,省公安厅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组织开展“最强支部”创建“回头看”,高标准完成300个全省“最强支部”推树工作,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公安姓党”深入警心、“民警为民”不断根植。

  创新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深入开展“六进六边”工作,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数量全国第一,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以“百日攻坚三大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到中央政法委通报表扬,“7·30”等一批重大专案工作得到公安部充分肯定。2019年,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3%,命案现案破案率创99.36%的历史新高。

  持续深化禁毒斗争,推动出台《四川省禁毒条例》,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挂牌成立,川制冰毒外流数、外流案件数、川籍外流贩毒人数均同比大幅下降。

  在全国率先完成高速公路警务机制改革,基本完成了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了人民警察执法勤务、警务技术职务套改。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受案立案复议复核同比下降7.3%,提请批捕数、移送起诉数实现“双上升”。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一次办”事项达到90%。

  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公安部首批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数量居全国之首,涌现出了韩顺军、阿真能周、罗庆锋、周脉军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四川公安铁军形象。

  奋力夺取“双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辅)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以“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助推了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在此基础上,全省公安机关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四川公安之治”,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公安力量。

  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始终保持对突出治安问题的严打严防严管严控态势,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按照全国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的部署,深化线索核查、专案攻坚和“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工作,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

  全力打好全省禁毒人民战争收官战,扎实推进禁毒扶贫工作,完成凉山禁毒重点整治“摘帽”任务。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套路贷、“食药环”“盗抢骗”和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以及非法捕杀、非法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

  深化“最强服务”建设

  深化“最强服务”建设,积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化户籍制度及配套措施改革,加大出入境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区域警务协作,服务保障各项战略有序推进。

  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省级“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

  推进治理建树新品牌

  全面实施四川公安社会治理提升工程,坚持一抓三年,把“四川公安之治”这个品牌树起来、打出去。

  重心下移。以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深化“最强民力”建设,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基层自治队伍。

  警力下沉。优化派出所机构设置和力量布局。除藏区外,年底前全面消除5人以下派出所,推动落实派出所和社区民警“两个40%以上”的警力配备标准。持续推进“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真正把警力沉下去、沉到底。

  科技支撑。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建设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积极探索大数据支撑下的智慧警务新模式和警务运行新机制。

  建强队伍锻造新铁军

  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五个最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四川公安铁军。

  革命化。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正规化。发挥省公安厅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在省公安厅党委开展内部巡察的基础上,督导市(州)公安局党委完成巡察所属党组织总数的30%,确保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专业化。坚持从高从难从严,提升民警综合素养、专业技能和实战本领。建立完善“校局合作、协同育人”机制。

  职业化。深化辅警管理改革,推动辅警管理地方立法,不断提高辅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