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医院之名 行罪恶之事

  
2020-09-08 09:59:34
     



庭审现场内江市市中区法院供图

  周明东 本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将违规开展的手术及禁止限制类医疗技术包装为先进诊疗手段,利用检验科出具的虚假报告虚构病情、夸大不治疗的后果,频繁对被害人实施诈骗;用手术钳制造疼痛等手段施以暴力或利用被害人意识不清之际对其实施抢劫……如此无良知、无底线的犯罪行为竟然发生在治病救人的医院。
  
  近日,内江市市中区法院对内江“九五医院”两个涉恶集团案一审公开宣判,其中一名首要分子黄庆腾犯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40万元。
  
  虚构病情手术台上敲诈病人
  
  2009年3月26日,王松青、李开华、林明煌等5名股东投资成立了内江“九五医院”。因经营效益不佳,股东于2017年8月20日将医院承包给黄庆腾经营。
  
  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期间,黄庆腾以经营医院治病救人为幌子,指挥黄志贤代其直接组织、领导林德敏、李皇添、门玉霞、朱永光、赵丽丽等18人,先将违规开展的手术及禁止限制类医疗技术包装为先进诊疗手段,后任用无医师执业资质的人员,利用检验科出具的虚假报告,虚构病情、夸大不治疗的后果,频繁对到医院就诊的被害人或实施诈骗,或使用手术钳制造疼痛等手段施以暴力或利用被害人意识不清之际对其实施抢劫,或利用病人在手术台的疼痛、昏迷状态威胁、逼迫被害人家属实施敲诈勒索,给众多女性被害人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
  
  2018年6月初,李开华从王松青处接手内江“九五医院”的管理。2018年6月至2018年10月期间,李开华指挥、领导林明煌、普达团、张江胜、叶义华等11人,沿用黄庆腾犯罪组织的营销模式,任用无医师执业资质的人员,对受骗到医院治疗的被害人,先是利用检验室伪造的检验报告,虚构、夸大病情,再由手术医生、医助、治疗室护士等配合,用“斑蝥液”“利福平”伪造仪器治疗效果,频繁对到医院就诊被害人实施诈骗,欺压患者,给众多男性被害人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
  
  一审宣判首要分子获刑19年
  
  经审理,法院认为,以黄庆腾为首要分子、李开华为首要分子的两个犯罪集团,在医院内残害病患、为非作歹,所实施的犯罪行为,既无良知,更无底线,不仅扰乱了医疗秩序,抹黑了白衣天使的形象,平添了老百姓有病无处投医的恐慌,加剧了日益突出的医患矛盾,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严重的阻碍了民营医院的良性发展,成为破坏民营经济有序、健康发展的恶势力。
  
  以黄庆腾为首要分子的犯罪集团,以非法占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诈骗被害人财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停止手术、声称不治疗会产生严重后果、用手术钳制造疼痛等手段要挟、恐吓,对被害人及家属形成心理上的强制,迫使被害人接受新增手术和治疗项目,从而索取被害人财物;以暴力或其他方法,致使被害人不知、不能、不敢反抗,被迫同意昂贵手术方式并当场支付费用,其行为均已分别构成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和抢劫罪,应当数罪并罚。
  
  以李开华为首要分子的犯罪集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诈骗被害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内江市市中区法院遂综合考量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所起作用、社会危害程度及认罪态度、悔罪表现等因素,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黄庆腾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40万元;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黄志贤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24万元;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开华有期徒刑3年10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对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别以抢劫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7年至拘役5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相应罚金;对涉案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没收。
  
  短评
  
  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医疗黑恶必须除尽
  
  本应是医者仁心,却以患者的生命为要挟,在手术台上提刀加价。
  
  内江“九五医院”两个涉恶集团领刑,大快人心之余,我们也不得不直面严峻的现实:民营医院作为我国医疗体系的重要补充,近年来频频曝出问题。把没病当有病,把小病当大病……种种乱象的影响并不局限一时一地,它极大地损害了医疗队伍的形象,加剧了医患双方的矛盾冲突,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给了他们“底气”,让救死扶伤的医院成了恶势力的犯罪窝点,并长期存在?其背后是否存在监管部门的失职,甚至于“保护伞”的存在?这些问题,恐怕要让行业监管部门红红脸,冒冒汗。
  
  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民营医院准入的政策壁垒逐渐消弭,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施策智慧。扫黑除恶,行业清源,更是要求彻底清除医疗卫生行业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黑恶必扫,除恶务尽——绝不是一句空谈,而是一种依法履职的尽责态度和对人民负责的庄严承诺。医疗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对于医疗领域的违法犯罪和行业乱象,有关部门应当重拳出击,深挖彻查,彻底扫除医疗欺诈、非法行医等乱象,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舒心、满意的医疗服务环境。
  
  记者蒋京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