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26 岁副局长家中被杀 嫌疑人逃亡18年 曾一度出家

  
2020-07-17 16:46:53
     


警方摸排走访


嫌疑人指认现场


    

本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德阳市公安局供图
  18年前,26岁的德阳市国税局某分局副局长谢某某身中数刀,死在自己家中。该案一时轰动全城。当时,限于刑事侦查技术等方面原因,案件进展困难。但18年来,德阳警方从未放弃。
  7月15日,德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18年前“4·5故意杀人案”的相关情况。现年55岁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廷在德阳市一公租房小区的家中被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年轻副局长家中被杀
  2002年4月5日凌晨2时20分许,原德阳市公安局旌东分局(现经开区分局)接110报警称,德阳市国税局宿舍发生凶杀案。接警后,天山路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该局宿舍住户谢某某(男,26岁,德阳市国税局某分局副局长)被人杀死在房间内。“地上有很多血迹,一名男子倒在血泊里,已经死亡。”陈中权作为警方技术员、勘查员来到现场发现,屋里一片混乱,死者身上、面部、颈部、四肢有多处刀伤,而致命伤在胸部和颈部。
  随即,旌东公安分局向德阳市公安局上报。一个60余人的专案组成立了。“专案组分为两块,一组进行外围调查,一组进行现场勘查。”陈中权介绍,现场还是留下了很多物证。根据这些线索,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一个初步刻画:行凶者年龄在35岁左右,身高不会太高,可能是一名技术工人。从现场的翻动痕迹来看,很可能是图财。“但是屋内并没有财物失窃,可能是行凶者慌张没有找到。”警方表示。
  尽管有这些线索,但碍于技术条件有限,警方半年的努力并没获得更大的收获。案件侦查一度停滞不前。


刑侦新技术带来转机
  该案在德阳市影响十分恶劣。18年来,德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查,专案组民警先后多次赴新疆、甘肃、浙江等地对相关线索开展核查,不断使用新型刑事技术对该案物证进行比对。“只要听到类似的作案手法,我们都要过去了解情况,看是否与该案有关。”陈中权说,之前的办案人员很多都调离到其他岗位,但大家时刻记挂着这起案件,时不时就会拿出来分析。“我们分管领导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在交接时,都会提到这个案件。”
  2020年,公安部部署命案积案集中攻坚行动,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德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毅高度重视,指示要全力攻坚破案。德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龙太钦多次组织刑警支队、经开区公安分局进行专案分析研判。
  不久,“4·5故意杀人案”现场物证鉴证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德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利用新型刑事技术发现一条具有明显指向性的线索。专案组民警经3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先后走访1000余名群众,逐步缩小嫌疑人范围。
  今年6月底,德阳警方获得了犯罪嫌疑人的关键信息。7月1日,德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锁定德阳市罗江区人周某廷有重大作案嫌疑。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通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周某廷藏匿在德阳市一公租房小区的18楼家中。民警蹲守一天一夜,7月2日下午,将躲在屋内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廷抓获。


生意失败谋生歹念
  55岁的周某廷,至今未婚,案发时37岁,德阳市罗江区人。
  周某廷出生在北川,在罗江读书成长,高考失利后去了一所技校学习车工,毕业后在企业当工人。后来,他停薪留职,下海经商,做过销售、当过期货经纪人。之后决定自己创业,将自己父母的房子卖掉后,又向亲戚朋友借钱,开了一家公司。
  然而,生意失利,令周某廷负债累累,人情的冷暖让他的心理发生了变化。于是,他谋生了抢劫的想法。“经过多次踩点后,他选中了德阳市国税局宿舍一楼一住户作为抢劫对象。”陈中权介绍说,嫌疑人准备了作案工具,然后从围墙翻进去。此时受害人谢某某还没有睡觉,听到有响动,便从后门出来,与周某廷正面相遇。两人发生激烈搏斗,周某廷当场使用刀具将谢某某杀害,在家中搜索财物未果后逃离现场。
  犯罪嫌疑人周某廷交代,在与谢某某搏斗时,他也受了伤。仓皇逃走后,他将血衣藏匿起来,逃往成都就医。在逃亡过程中,2006年,他曾到一寺庙剃度出家,以期得到心灵的解脱。2012年,在潜逃多年后,周某廷回到了德阳,和母亲租住在一间出租屋内。担心暴露行踪,周某廷深居简出,就连买菜都不敢上街,一直都靠母亲的退休工资生活,平时就在家练练毛笔字。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廷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