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8-27 14:35:50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蒋京洲)25日,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下称“市域社会治理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了专项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制度文件,并对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域社会治理组组长杨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多元化解办专职副主任、市域社会治理组副组长邢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就是着眼于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以城带乡、以点带面的特殊定位,指导推动以设区的市全域作为完整治理单元,发挥市域在制度建设、方法运用、资源统筹、技术支撑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机制、方式,提升社会治理系统性、协同性、预见性、精准性,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社会治安、公共安全、政治安全等风险问题,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
  
  会议强调,市域社会治理专项组及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推进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职责使命。要站在构建更高水平平安四川的高度,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范应对“疫后综合症”两条战线,统筹好市域社会治理长远规划与当前任务,研究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政策制度,协调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督促指导各市(州)扎实开展试点工作,蹄疾步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着眼全局,运用好市域社会治理组的体制机制,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组全体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方式,共同协调推动工作;要积极参与、认真谋划,将履行本单位职能与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有机融合,将保持既有工作连续性与设计规划好远期目标有机融合;要加强沟通、增进交流,促进形成新思路、新方法,为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据悉,市域社会治理组是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专项组,省委政法委等29个省级部门是其成员单位,旨在发挥统筹协调、分工协作、推动落实等作用,推进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