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6(2020)》发布

  
2020-06-09 09:37:39
     

13项工作实现全国率先突破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6(2020)》发布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昨(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通过网络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6(2020)》,发布会在成都设分会场。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四川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了“统、链、督、宣”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着力完善了“立、执、司、守”靶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四川法治建设呈现新态势、迈上新台阶,有13项工作实现了在全国率先突破。《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6(2020)》由一个总报告和系列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指出,2019年,我省立体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13项工作实现了在全国率先突破。
  
  一是在全国率先创制《四川市县法治指数》。二是在全国率先建立“专家提问、申报部门现场答辩”的立法项目论证机制。三是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执法不予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三张清单”制度。四是在全国率先发布首个省级政务公开9项标准。五是在全国率先构建包含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等内容的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六是在全国率先建立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递补机制。七是在全国率先建成首家跨区域、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首创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保管新模式。八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对监狱实行“派驻+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九是在全国率先建成涵盖所有业务工作的监狱管理标准体系23个。十是在全国率先编制全省法治宣传用语指导性目录8类395条。十一是在全国率先启动“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十二是在全国率先编纂完整反映省级地方七十年法治建设历程的书籍——《治蜀兴川法治建设七十年》。十三是在全国率先推出公益性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一带一路“丝法通”APP。
  
  刘志诚介绍说,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主线,全力打好疫情依法防控和法治建设两大战役,深入践行法治系统观、法治大局观、法治人民观、法治基层观,重点做好加快制定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谋划好四川法治蓝图等八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