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中的小姑娘获救了

  
2021-08-26 11:38:00
     

 

张勇在分公司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张勇带领工程人员检查工地施工情况受访者供图
 

 
  敬涛 王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江水中哪个忽隐忽现的是什么?不会是人吧……”下班吃过晚饭后,沿着嘉陵江边散步回家的张勇看到江水中漂着的一个东西在心里犯起嘀咕。“不行!我还是回去看看吧,万一明天传出来是个人出事了,就要后悔一辈子。”张勇毅然折返回去,跳入江中救人。
  
  这是今年6月3日晚上发生在南充市高坪区嘉陵江边的一幕。据悉,施救者张勇今年34岁,系中共党员,现任中铁建设集团南充高中高坪校区项目经理。
  
  救人者
  
  落水的人出事了我会后悔一辈子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名高高大大,浓眉大眼的帅小伙,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十分斯文。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晚救人的经过。
  
  6月3日晚上10点多,初夏的嘉陵江边,凉风习习,已经看不到散步的市民,朦胧的月光照在江水上,波光粼粼,张勇沿着江边河堤散步回家,夜色下的嘉陵江两岸灯火通明,呈现出一片流光溢彩的景象。张勇正欣赏着夜景,突然,他看到江水里有一个什么东西,可是太远,从堤坝上面往下看不清楚。他犹豫着往前继续走,过了会,他停了下来,心想:“不行!我还是回去看看吧,万一明天传出来是个人出事了,就要后悔一辈子。”此时,张勇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万一真的是有人落水呢?”他立即往回跑,一边跑一边找可以下大坝去的台阶,到了临江面的台阶时,他看向江中,但距离太远,他不太确定水中人的情况。
  
  于是,他望望四周,想看看有没有其他人帮助,但此刻除了江风和流水声,剩下就是蒙蒙夜色。夜晚的江水很冰冷,可张勇顾不了那么多,救人要紧,他跳了下去,朝落水者方向游去,渐渐的,他终于游到那个人的身边,发现落水的是一名女性,她面部朝上,眼睛紧闭,处于昏迷状态。
  
  他一把抓住她往岸边拉。过了一段时间后,落水女子似乎有点动静,有一点点呼吸,他能感觉出来落水者还活着。可此时,张勇也累了,他暗示自己不能松懈,便使劲将人拖到了岸边,这时才发现落水的是个小姑娘。人救回来了,此时,张勇才发现自己早已精疲力尽,穿着一身湿透的衣裳被凉风一吹,猛地打了一个冷颤。
  
  “我赶紧对她进行了一个初步的急救,把水什么的拍出来,然后小姑娘就醒过来了。我随即打了120、110,救护车到后,我和医护人员一起把她抬到急救车上面,然后,我就回家换湿衣服洗漱了。”张勇告诉记者,跳下去的那瞬间,其实他也不能确保自己能安全上岸。记者问张勇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勇气。他说:“没有多想什么,也来不及害怕,只想到我会游泳,遇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想的就是去救人,不然落水的人出事了,我会后悔一辈子,现在人救上来了,心才安了。”
  
  警方
  
  到达现场时,救人者已经离开
  

  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江东派出所当晚出警的辅警张孝礼告诉记者,当晚上11点左右接到报警,他和另外一名警察一起出警到了现场,并没有发现报案人,后来电话联系上了报案人。报案人说已经把落水的小姑娘送到救护车上面了,救护车已经去医院了。随后,他们就急忙赶到医院,在医院看到落水的是一名十几岁的小姑娘,当时,她并不愿意透露家里的信息。后来经过慢慢开导,小姑娘说了具体情况。“她说确实有轻生的念头,当时已经跳到河里了,然后被一名男子救起来了,男子送她上了急救车后,就自己就走了。”张孝礼说。
  
  警方经过调查,最后确认小姑娘叫李某华,是从外地来南充某厂打工的,目前和她姐姐一起在南充生活。
  
  医生
  
  救人者在确认轻生者无恙后离去

  
  记者随后采访了参加急救的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陈凌志,他说:“当时我们到现场的时候,救人者和一名小姑娘在一起,他们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小姑娘情绪有点激动,一直在哭,神智很清醒,应该是救人者给她做了一定急救措施。随后,我们把小姑娘送上车后,救人者就离开了。”
  
  到了医院后,陈凌志给小姑娘做了相应的救治,将她腹中的河水彻底排出来。因为衣服湿透了,医院的护士还拿出睡衣给小姑娘穿上。陈凌志说:“可能因为一些个人的原因吧,她一直不愿意透露她家属的联系方式。赶到的民警采用人脸识别的方式联系到了她的姐姐。当天晚上,在确认小姑娘已经无恙后,她的姐姐就把她带回去了。”
  
  声音
  
  感谢他给了妹妹第二次生命
  

  “感谢你当时的见义勇为,给了我妹妹第二次生命。人间自有真情在,你就是当今社会真正传递正能量的人。此次写感谢信的目的就是表达对你见义勇为行为的感谢,以及对你本人舍己救人行为的感激。同时,希望张勇的单位也能对该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提出表扬。”这是李某华获救后,她的姐姐给张勇写来的感谢信,信中溢满了对张勇的感激之情。
  
  希望更多人知道张勇的事迹
  
  “听到张勇跳入江中救人的消息很震撼,他平时就很儒雅随和,朋友同事生活中有事找他帮忙他都是尽心尽力的。这一次他冒着生命危险在江中救人,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应该向社会弘扬这种正能量。”提及张勇的事迹,南高项目甲方负责人对记者说。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张勇一向表现优异,曾荣获“先进生产者”“先进个人”“六好共产党员”等称号。
  
  南充市高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寇兴奎告诉记者:“对于张勇充满正能量的见义勇为行为,应该表示赞赏,值得弘扬和表彰,应将此典范事迹通报到张勇所在单位和社区,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张勇的事迹,并向他学习。”
  
  寇兴奎表示,当今社会就是要鼓励大家发扬雷锋精神,弘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这一中华美德。同时,寇兴奎也对李某华表示了关切,希望其家属和社区能够给予她正确引导,帮助其健康成长。
  
  对救人者应申报见义勇为
  
  四川华晨(南充)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林洪认为,张勇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将李某华救起,其行为符合《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相关规定。为弘扬正气,鼓励见义勇为,应当将张勇的行为评价为见义勇为。
  
  截至记者发稿时,南充市高坪区有关单位正在准备资料,将张勇申报见义勇为。同时,记者获悉,南充市已经出台相关地方法规,对见义勇为者进行保护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