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 110 勇当抗疫“排头兵”

  
2020-03-19 09:35:47
     


李普济(右一)
 


雷开清夫妇
 


马学军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110作为一个品牌、一面旗帜,一直以来都是展示公安形象的第一窗口、联系人民群众的第一桥梁、打击犯罪的第一阵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四川公安110民(辅)警紧紧围绕“服务决策、服务实战、服务群众”目标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应急处突的大脑中枢作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处置各项工作,守好公安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李普济

让“最强大脑”高效运转

自省公安厅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公安机关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后,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专职指挥长李普济和省公安厅联合指挥部的战友们并肩战“疫”,有力确保了省公安厅疫情应对工作指挥部高效顺畅运转。

作为一名指挥长,李普济深感责任重大。他参与建立了省公安厅疫情应对工作指挥部“12112”一日工作制度,及时传达贯彻落实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各级领导重要批示精神。1月21日以来,李普济共下发专项工作指令163条,开展专项传达部署30余次,确保了各项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开展。同时,李普济和指挥中心战友们一道,紧盯重要部位联防联控,紧盯110涉疫警情处置,紧盯助力复工复产,紧盯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控,指导基层公安机关规范应对处置涉疫110警情,日均达1100余起。

肖雨辰

在“小中心”有“大作为”

资中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肖雨辰家住成都,妻子是内江人。2019年末,小家庭喜添新成员,一家三口原本计划过年回成都看望父母。然而,除夕晚上,资中发现疫情,已连续值守多日的肖雨辰连夜赶回到单位。形势严峻,资中县公安局随即启动一级勤务,肖雨辰一头扎进了指挥中心。

疫情期间,大街上格外冷清,指挥中心的报警声却此起彼伏,最多时候日接量达到500个,是平常的10倍。不断地派警,一线战友们纵使有“三头六臂”也分身乏术。作为指挥中心的民警,肖雨辰寝食难安,仔细琢磨后,他连夜制定了《关于涉疫人员接警处置流程》《关于涉疫车辆接警处置流程》等工作规范。成效立竿见影,指挥中心涉疫警情受理、记录、流转皆更加高效。

马学军

守护疫情防控的生命线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阿坝州若尔盖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马学军经常对同事说:“通信网络是疫情防控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保障网络安全畅通,让每个声音和画面都传递出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月3日下午2时许,进出若尔盖县城的流量测速电子卡口信号传输突然中断。马学军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检查,并联系电信、移动部门配合维护。那天,若尔盖飘着大雪。在风雪中,马学军爬上电杆对每根线路和中端设备进行了检查。他和电信部门的工作人员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成功抢修通了网络。

蒋启菊平凡坚守只为出一份力

在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区分局指挥中心110调度室里,有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大姐蒋启菊。疫情来袭时,她坚守岗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确保了各项指令、警情有序运转。

眼看还有20多天就要离开工作岗位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了,谁知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警龄的老警察,习惯了肩扛责任守护平安的蒋启菊,在关键时刻、非常时期,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繁重的110接处警任务。蒋启菊说:“作为人民警察,疫情当前,110接处警民警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们的平凡坚守,也为抗疫出了一份力。”

雷开清关键时期决不“躲清闲”

雷开清是剑阁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县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疫情期间,他一直奋战在指挥调度、信息报送的岗位上。

指挥中心是公安机关的“指挥棒”和“中枢神经”,忙碌而紧张的工作,导致雷开清的左眼出现了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虹膜睫状体炎。

医生建议雷开清住院治疗,而他却说:“我这点毛病都不是事儿,目前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决不能‘躲清闲’。”

雷开清的妻子李怡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在得知要组建广元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后,李怡主动请缨,成为广元市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出征仪式现场,雷开清请假前去给妻子加油鼓劲。“放心,家里有我。我会多抽时间陪孩子的,你要保护好自己,加油,我们等你平安归来!”2月21日凌晨,当载着妻子的大巴车缓缓离去,雷开清双眼噙满了泪花。

徐萍为“疫”线提供信息支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凉山州会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辅警徐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奋战在抗疫一线,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徐萍不曾漏过任何一个警情、一条指令、一个通知、一次点名、一次视频会议,保证了警情的迅速传达、任务第一时间得到落实。她认真统计并核对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反复确认保证数据精准,为疫情数据上报提供了有效保障。

会理县公安局110接到和处置涉疫全部警情均在第一时间将处置情况报送至县卫健部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工作,保证了警情畅通,为战“疫”一线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

杨雅心保证经手工作万无一失

2020年1月,通过选拔,杨雅心成为了广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调度科指挥组副组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协助领导带领全体指挥组成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

杨雅心坚持每日对所有卡点信息进行核对,对执勤点视频进行巡控,对疫情执勤点进行点名呼叫,实时了解一线情况。在每一次点名结束后,她总不忘细心提醒所有执勤人员做好防护措施。

杨雅心还号召警务指挥部的同事节约使用口罩,将省下来的一百多只口罩送给了防护物资紧缺的广安区北辰派出所的一线同事。她告诉自己,一定要保证所有经过自己手中的涉疫工作万无一失,也一定要守护好每一名同事的安全。

陈璇夜以继日负重前行

大年三十,自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陈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匆匆赶到市政府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起外来人员的分析研判、数据下发、收集上报等任务。

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陈璇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很快熟悉了工作要求和任务,与省大数据中心和各区县防控领导小组保持密切联系,建立了良好的核查沟通和反馈机制。

工作中,陈璇勇挑重担,每天独自完成重要数据的接收、分析、下发、收集和上报。很多时候,完成任务时已是凌晨一两点,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陈璇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在他的努力下,工作流程不断优化,核查结果越来越精准,既保证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