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派出所民(辅)警的战“疫”故事

  
2020-03-12 10:53:33
     


施开鑫
 


刘镭
 


土登泽仁(右一)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在大街小巷、在社区院落、在执勤卡点,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总有一抹藏蓝色的身影,他们耐心劝阻疏散聚集群众、排查返乡人员,忍严寒、冒冷雨,从深夜到天明,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派出所民(辅)警们。

土登泽仁拄着拐棍上“疫”线

一根拐杖,伴他走过大街小巷;一枚党徽,引他走向战“疫”前线。在高原山区群众防疫意识薄弱的地方,有一名老民警带着他的战友,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叫土登泽仁,今年57岁,是甘孜州德格县公安局更庆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10年,在处置一起聚众斗殴事件中,土登泽仁被闹事者刺伤左大腿。从此,拐杖便伴随着他的警营生涯。“在高原山区,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相对薄弱,不少群众对防控措施不理解,语言不通做起解释工作来就很困难。我有藏语优势,所以我要去一线。”土登泽仁拄着拐杖,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检查工作,并耐心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李鸿剑“怕死莫当公安民警”

“这里有一家四口人从武汉回到丹棱,不愿隔离,请出警。”接到警情后,丹棱县公安局丹棱派出所民警李鸿剑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同时联系了防疫部门及镇政府工作人员。因事发时间为1月23日,后勤保障相对滞后,李鸿剑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与这家人近距离接触,给他们讲政策、谈危害、普法律,最终配合相关部门成功将一家四口隔离。

李鸿剑有一句豪言壮语“怕死莫当公安民警”,他的这句话也激励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们。

每年春节,李鸿剑都把自己安排在除夕和初一值班,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在接班后就没有交过班。李鸿剑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发挥着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与全县成百上千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一起,为广大的群众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健康的“防火墙”。

王鹏带头战“疫”守好阵地

随着疫情的发展,除了进行日常巡逻、接警任务,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教导员王鹏还要配合有关部门在辖区疫情防控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疫情查控,入户排查外来人员。

王鹏带头与街道办、卫健部门逐一寻找和排查名册中的湖北籍到雅、从湖北返乡人员和车辆以及与确诊或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过的居民,劝说他们居家隔离,消除隐患;带领民(辅)警检查娱乐场所、茶馆、旅店等人员聚集性场所,看其是否按要求暂停营业。

虽然工作时间长、任务重,但是王鹏依然干劲十足。他说:“派出所每一名同志都放弃休假坚守抗疫一线,我更应该带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守好阵地,积极配合街道办、卫健等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施开鑫警营里的“托尼老师”

2月10日下午,在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回风派出所办公楼2楼大厅里,警营里的“托尼老师”施开鑫开始上线“营业”。

伴随着电推剪的嗡嗡声,一梳一推间,一个个警营“F4”变成了精神抖擞的“板寸”帅小伙。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城各行各业都响应政府号召,关门歇业。巴州区公安分局全警坚守抗疫一线,“蒙面”大半月的民(辅)警没地方理发,都显得有些不修边幅,头发更是长得“不忍直视”。

回风派出所辅警施开鑫见状,主动对战友们说:“想理发,找我呀!我就是‘托尼老师’,工具都是现成的!”原来,施开鑫曾在海南某部队后勤处服役,理发的手艺就是在那时学会的。没想到在这特殊时刻,闲置已久的理发技能又派上了大用途。完成一天的执勤任务后,施开鑫便抽空当起了理发师。

刘晓斌夫唱妇随同守防疫一线

刘晓斌是阿坝州阿坝县公安局安斗派出所副所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奋勇当先,主动请战前往防疫一线检查站。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刘晓斌本应在家多陪陪肺癌晚期的母亲,可面对悄然蔓延的疫情,他决定立刻返回工作岗位。临走时,刘晓斌对母亲说:“妈妈,我们派出所人少,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我必须回到岗位,回到战友身边,和他们一起抗击疫情,请您理解我。”

返岗后,根据县公安局党委的安排部署,刘晓斌带领辅警罗尔旦迅速赶赴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的川甘青交通要道——甲尔多检查站开展24小时防疫工作。

刘晓斌的妻子姜营霞是阿坝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姜营霞跟随刘晓斌一同返回工作岗位,并在大年初二就前往柯河检查站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的排查及防控工作。

刘晓斌夫妻二人坚守在各自的防疫岗位上,6岁的女儿只好送到远在金川的外婆家。夫妻俩虽在同一个县,却因职责、分工不同,被分到不同的卡点,近在县内却“远在天涯”。

陈坦捷“肩上是责任身后是家人”

2019年以来,为了收集证据,抓捕在逃人员,沐川县公安局黄丹派出所副所长陈坦捷几乎全年无休,跨越多省市执行任务,累计里程上万公里。

春节前,刚从外地出差返回乐山的陈坦捷原本打算利用这难得的假期好好陪伴家人。然而,疫情肆虐,陈坦捷没有丝毫迟疑,主动申请归队。家里年幼的孩子几个月未见父亲,时常跟妈妈说:“我快记不清爸爸的样子了。”

陈坦捷的父亲是一名工作在监管场所的老警察,因岗位的特殊性,被隔离在了抗疫一线。刚做完手术尚未痊愈的母亲独自在家,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陈坦捷却无暇顾及。离家时,亲吻了下睡梦中的孩子,陈坦捷头也不敢回地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途。

陈坦捷说他是警察,也是孩子的父亲、老人的依靠,肩上是责任,身后是家人,疫情在前,却丝毫没有退路。七尺男儿的眼里早已饱含了不舍和辛酸的泪水,善解人意的妻子通过微信安慰他:“你守护一方平安,我守护一家幸福,等你平安归来”。

匡翼与姐姐组成最美“逆行姐妹”

青川县公安局凉水派出所民警匡翼和她身在武汉抗疫前线的姐姐匡艳,一个是“蓝衣卫士”,一个是“白衣天使”。

面对疫情,这个医警家庭的奉献远超常人想象。匡艳服从医院党支部安排,奔赴武汉抗疫前线。由于需要整天穿着防护服,为了不影响工作,减少上厕所,节约防护装备,她每天都尽量不喝水,并穿着纸尿裤。

匡翼积极参加派出所的巡逻和疫情防控工作,按时报送辖区疫情专报,并开展派出所日常勤务工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匡翼和姐姐匡艳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成为了最美的“逆行姐妹”。

刘镭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浆洗街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放弃休息,迅速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

社区民警刘镭负责的辖区多是一些老旧小区,居住人员组成复杂,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刘镭深知,控制疫情的关键在于快速掌握疫区来蓉成员名单,以便快速发现问题,及时隔离传染源。从大年初一起,刘镭就全力投入到排查工作当中。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将工作重心下沉,找物业了解小区成员基本情况,对每一户进行逐一排查,并对住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特别是对疫区回蓉人员做好排查登记……经过十多天的不懈努力,刘镭辖区内的10个院落清查完毕。针对疫区来蓉人员,刘镭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设立重点关注档案,并要求他们实行居家隔离。一系列摸排工作有效地收集了防疫信息,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