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复工 邛崃司法多管齐下

  
2020-03-04 10:16:46
     


 

张雪梅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邛崃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主动发挥司法行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深入战“疫”一线争当服务保障“排头兵”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邛崃市司法局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后勤保障队和法律服务专家队,深入战“疫”一线。

从2月1日至20日,该局党员先锋队的党员干部先后到文南小区,对348户927人开展防疫排查宣传工作;深入临济镇、羊安街道等开展入户排查2200余户、检查登记车辆3800余辆、劝导关闭非必要商店31家,协助完成公共场所消毒6万余平方米、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2月20日至今,该局又派出15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与该市信访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到文君街道金桂社区为19户40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和15户27名自我居家观察对象开展值守,并提供代买蔬菜、药品等服务。

机关干部职工返岗后,该局立即实行“5+2”上班模式,每天轮岗为前线干部职工提供后勤保障,截至目前,累计为一线干部职工筹措消毒酒精510公斤、84消毒液100公斤、一次性口罩150只、手套1000只。

与此同时,邛崃市司法局还在全市法律服务行业中发布倡议书,并从中招募了一批专业知识过硬、服务水平够高的法律服务专家组成疫期法律服务专家志愿者队伍,专职负责研究疫期相关法律法规,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并协助镇(街道)进行疫期相关法律宣传,做好防疫期间相关法律问题解答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截至目前,法律服务专家志愿者队伍共为邛崃市委市政府、市级各部门、各镇(街道)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0余次,收集整理防疫相关法律法规6部。

成立专业队伍提供法律服务“组合餐”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回应群众对优质法律服务需求的期盼,邛崃市司法局聚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依托党员志愿者和法律服务专家志愿者2支队伍,成立了5个法治类专业小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其中,合法性审查小组与邛崃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对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发布的公告等开展合法性审查,并指导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文件合法性审查,共梳理疫情防控可能出现的31个法律风险和问题,汇编成册后发给相关部门。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指导小组负责指导部门在涉疫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中,把好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等重要环节,防止出现不当行政行为。重大行政复议案件指导小组主要办理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行政复议案件,加强对相关部门疫情防控中重大行政复议案件的个案指导。重大纠纷调处指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开展疫情期间重大矛盾排查调处,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中劳资、征用、租赁、医患等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处理。法律服务应急小组调配整合律师、公证等资源参与疫情防控中重大案件、重大纠纷等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居家留观和医学观察对象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该局整理汇编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行政管理涉及的主要法律问题集锦》《疫情防控下企业用工法律问题》等涉及党委政府、企业和群众在疫情防控方面的31个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为推进依法防控提供了法律指引;对疫情防控政策、决策事项等提供合法性审查9件,指导处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件,法律服务出动388人次。

广泛开展宣传常念法律法规“紧箍咒”

疫情防控期间,曾经的社区矫正对象吴某暂停了城区手机店营业,通过多方渠道,购买到了酒精和一次性医用口罩。2月9日晚上,吴某联系上邛崃市司法局大同司法所工作人员,将50只口罩递到了工作人员手里。2月10日一大早,吴某又将150只口罩、25公斤酒精送到了大同镇纸房沟村村委会、梁山小区值守路口志愿者服务处。面对大家的感谢,吴某表示:“以前,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教育我做人要遵纪守法,要有感恩心,要回报社会,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是应该的。”

据悉,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邛崃市司法局采用走村入户的方式,同时利用官方微信、抖音等平台,大力宣传防疫涉及的法律法规,着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在“邛崃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说法”栏目,自创防疫宣传“顺口溜”3段,拍摄普法短剧《出门记得戴口罩》《防疫说唱》,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其中《防疫说唱》被“法治成都12348”微信公众号转载。

创新调解方式打造矛盾纠纷“稳压器”

整合全市调解力量,开展“为村”平台摸排、法律热线摸排、走村入户摸排、法律服务小组摸排、行政执法部门摸排和“春耕期间”摸排等6个专项摸排活动,重点排查因疫情引发的医患纠纷、工资、合同、休假等矛盾纠纷。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采用“派单调处”“微信调处”“现场调处”等多种方式,灵活处理,成功化解涉疫纠纷25件,为疫情防控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邛崃市司法局依托邛崃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这一平台,打造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社会调解和诉讼调解“一站式”平台,形成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五调创安”新模式,优化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流程,缩短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时长。针对全市各级调解组织提交或排查的涉企重大疑难纠纷案件,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派单制”,通过“统一派单、调解员接单”的方式指派给专业调解员或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及时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该局还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重点掌握和了解涉及工资、合同、休假等矛盾纠纷,并做好台账登记管理,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畅通销售渠道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针对邛崃市疫情重点镇临济镇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滞销问题,邛崃市司法局积极对接市新农公司,将临济镇农产品在“回味再邛·惠民生鲜超市”平台进行销售。同时,该局还牵头发动市行政审批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社治委、市信访局、律师事务所和司法行政干部等力量,购买临济镇“不知火”柑橘5000余公斤,并组成志愿服务队提供“上门派送”服务,助力农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