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政法委抗击疫情工作综述

  
2020-03-04 10:15:27
     



巴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中文(右二)在平昌乡镇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中市委政法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践行政法担当,不断强化“防”的措施,落实“控”的责任,夯实“稳”的基础,筑牢疫情防线,守护老区平安。

快速反应周密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巴中市委政法委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意识,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号角,赓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调度,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政法机关防疫工作责任和任务。全市各级政法部门统一部署,组织发动广大政法干警、网格员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政法部门紧急行动,层层压实责任,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巴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中文多次深入街道、车站、乡镇、社区等防控疫情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巴中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亲临一线调研指导防控工作,全市政法系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联防联控筑牢防线

巴中市委政法委切实强化战时意识,严格执行值班备勤、零报告、日研判制度。各级政法机关迅速响应、主动担当,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政法干警、网格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纷纷主动请战、冲向一线。全面调动网格员、调解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开展工作。全市3000名网格员走上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对1.2万平方公里、3000个网格、380万人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管控。切实当好“排查员”、定期消毒当好“清洁员”、贴心服务当好“跑腿员”。网格员走村入户,对排查出的可疑人员及时上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县(区)建立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院落(楼栋)”四级联动防控机制,在小区、村庄进出口设立防控点,24小时派人轮流值守,全面排查辖区重点人员、流动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建立重点人员监测台账,落实一对一防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聚焦职能发挥优势

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市级层面,每日收集全市政法防疫情报信息,及时研究处置部门反映、督查发现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线索,督导调度政法队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县级层面,运用综治中心平台,随时调度政法部门和基层政法站(所)、卡口等相关情况,及时研判、应对防疫工作薄弱环节。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医务人员、退役军人等骨干力量,夯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队伍基础。在各级综治中心的指挥调度下,基层单位充分利用“雪亮工程”平台,抓取有价值线索,梳理重点监控画面,及时掌握区域内情况,线上线下即时互动。巴中市巴州区还充分利用视频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员累计开展入户走访50万余人次,摸排收集各类涉疫情社情民意信息12万余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850件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受益群体达360万人次以上。

广泛宣传引导舆论

巴中市委政法委始终将宣传发动贯穿始终,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法综治领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的通知》,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以及政法新媒体矩阵,持续报道防疫工作和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坚持集中宣传与入户宣传同步进行,组织民警、网格员、村干部等运用“大喇叭+流动喇叭+方言”和入户排查、街面巡逻的方式,进行滚动、巡回宣传;坚持舆论引导与依法处置同步推进,加强正面信息引导、正面网络评论,实行24小时网上巡查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处置未经核实的信息和谣言,确保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张远忠 记者 张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