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法治智慧 推动法治良序

  
2019-12-12 09:21:39
     


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致辞
 


李京平(右二)等领导给获奖单位颁奖并合影
 


壤塘县司法局副局长陈芳接受采访谈感言
 

“首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展示丰硕成果搭建共享平台

赵银熙兰惟茜左东周文/图

12月9日下午,“首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绵阳市游仙区机关会议厅举行。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陈久明,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市政协副主席李京平等出席颁奖典礼。绵阳市市级相关单位、部门分管领导,绵阳市各县市区(园区)党(工)委分管领导、依法治县(市、区)办主任、司法局(所)长,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领导等20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

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陈久明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绵阳市委市政府紧跟中央、省委部署,坚定信仰,厉行法治,多方提升法治软环境,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获得司法部表彰,包括游仙区在内的3个县区被评为省级法治示范县(区),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法治良序总体形成,法治绵阳建设成绩可圈可点。陈久明希望,绵阳继续担当法治四川建设的“排头兵”,持续办好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凝聚法治智慧,汲取法治能量,推动法治良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依法治国蓝图徐徐展开,法治中国事业成就辉煌。绵阳市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区域,全市上下始终坚持法治引领,法治绵阳建设与中国科技城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荣全指出,“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是法治建设的共享平台,是依法治市成果的集中展现。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委依法治省办悉心指导,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精心主办,高位推动。本次大赛和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必将产生丰硕的成果,为进一步推进绵阳市乃至四川全省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为服务保障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发挥新的更大作用。荣全表示,游仙区作为本次大赛活动的承办单位,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确保了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游仙区作为中国科技城核心区,民主法治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强力推进,执法方式日趋规范,法治精神渐入人心,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法治游仙”建设呈现出耀眼的光芒。“首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即将落下帷幕,但这并不是大赛的终点。”绵阳市游仙区委书记江彬代表大赛承办方表示,今后游仙区将及时总结经验,提升大赛水平,用好本届大赛的各项成果,办好以后各届大赛,力争将大赛办成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科技城法治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法治中国尽应有之力、建有效之言、献务实之策,创造出更多、更新的法治经验,全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还征集到阿坝州壤塘县选送的法治创新项目——法治情景剧“卓玛的维权路”,经过严格评审,大赛主办方特地为其颁发了“特别奖”。“以前我们和游仙区就经常相互开展考察调研,相互学习法治建设中的实践经验,通过参加“首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在加强互学互鉴的同时,也增加了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壤塘县司法局副局长陈芳表示。

据介绍,“首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于2018年底启动,经过项目征集、专家评审、媒体评审、网上点赞等程序,从政治性、创新性、实效性、可借鉴性、可持续性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最终从征集的63个法治创新项目优中选优,评选并颁发“法治创新奖”10个,“提名奖”19个。其中,法治机制类11个,法治科技类4个,法治载体类8个,法治文化类6个。“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主要立足绵阳,面向全国征集评选在法治领域的机制创新、载体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经过社会实践且实际效果良好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