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70 年 川中监狱在行动

  
2019-12-05 09:47:15
     


社会各界走进川中监狱


亲情帮教会现场

 

川中监狱开展“法塑新生·感恩前行”监狱开放日活动

陈虹 敬涛 王威 本报记者 牟廷河 文/图

墙外寒风萧萧,墙内暖意融融。3日上午,四川省川中监狱开展“法塑新生·感恩前行”监狱开放日活动,川中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兴平引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局工作人员、执法监督员、律师、媒体记者、大学教师与学生、服刑人员亲属代表70余人走进监舍,零距离感受监狱工作和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新中国成立70年,司法行政系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是监狱面向社会适度开放,展示监狱工作成果,发挥监狱职能,增进社会认识监狱、支持监狱、推动监狱工作的需要,能有效提高监狱执法公开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展示新时代监狱公正文明执法形象,深化社会帮教长效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监狱工作,提高改造质量,加强对公民的法治和警示教育,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外地出差的川中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鸣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当日上午,举行了“国家宪法日”服刑人员宣誓暨签名活动,高校法学教师与学生代表共同上法律专题讲座,对服刑人员及家属进行法律援助、疑难解答、法律咨询等8个方面的活动,让70余名代表深深感受到该监狱执法的公开化、规范化、法治化。走进监狱目睹规范化管理

“这么好的环境,和平时想象的大不一样。”服刑人员亲属张某说。

当日10时许,70余名代表按规定有序进入监狱,参观了服刑人员“三大现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远程法庭、生产劳动和生活场所。

干净卫生的配餐环境、先进齐全的医疗设施、安全环保的劳动场所、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以及拥有心理咨询室、电教教室、演播厅、阅览室等集思想、文化教育和技能培训于一体的教育中心,让服刑人员亲属们感受到监狱良好的改造环境和文化氛围,也让亲属们对教育改造感到放心。

亲情会餐与亲人互诉衷肠

“爸爸妈妈,你们身体还好吗”“孩子的学习怎么样”……亲情会餐现场,服刑人员与亲人们或紧紧相拥、或轻轻牵手、或娓娓而谈,不时用手擦去对方脸上的泪水,体会着久违的亲情。“家里一切都很好,奶奶身体很好,我们刚才参观了监狱,条件很好,你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南充高坪的李老师拉着爸爸的手哽咽地说道。看着年迈的母亲和刚刚参加工作在学校当老师的女儿,李爸爸眼眶通红,不停点头。

一顿法与情交融的亲情会餐,让服刑人员们刻骨铭心。

大爱助新生建社会帮教机制

社会帮教,是川中监狱“大爱助新生”帮教品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监狱与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加强沟通联系的有效途径,体现了新时期川中监狱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

活动中,川中监狱与南充中院、市司法局等部门签订帮教转化协议,建立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对服刑人员帮教转化的长效机制,发挥教育改造多方力量,共同做好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多名人员被聘为特邀执法监督员。

帮教会上,当地司法局领导向本地籍服刑人员介绍了当地发展情况,讲解了安置帮教政策等,让服刑人员更加坚定改造信心。

活动中,来宾观看了监狱的威风锣鼓队、太极操、鼓号队演出,服刑人员的原创歌曲表演、法律诗歌朗诵给大家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活动结束后,王兴平向记者介绍:“监狱此次组织开展‘法塑新生·感恩前行’监狱开放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全面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发展,推动监狱工作科学发展,对外展示监狱民警良好风貌及监狱改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