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随双十一的网购大坑要警惕

  
2019-11-12 09:21:26
     


 

双十一如约而至,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抛出优惠揽客拉人,剁手族们也在零点“狂欢”后期待更多福利。但是,随着抢购高峰期的到来,在未来的几天至十几天的时间里,一波网络诈骗也进入高发期。本报摘编了近几年的几起典型案例。

账户莫名多了钱?

网上买个商品,账户却突然多出几万元,网购平台客服称是错误操作。让你退钱,你会怎么做?

不久前,张女士网购了些婴儿用品。几天后,自称是网购平台客服的电话打进来,对方称因产品质量问题决定赔偿。张女士随后按照对方要求加了微信反馈了验证码。等待期间,对方又打来电话,称退款操作失误,多退了19800元到张女士账户。随后张女士将19800元汇到了对方指定账户。不久后,张女士手机收到了一条她已在网购平台办理了近2万元贷款业务的短信,原来账户上“多出”的钱,并非别人误打的,其实是以她本人的身份从网贷平台上借来的。【防骗提示】正规客服不会添加您的微信好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涉及到钱财,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发现异样及时报警。

扫一下就可以赔钱了?

等待收货时,会有不法分子冒充快递小哥,谎称快递丢失或损坏,可以申请退款,从而实施诈骗。

温州乐清的李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快递小哥”,弄丢了快递要赔等值的钱,并报上了李女士和她公司的完整名字。李女士不疑有他,按照对方介绍一步步操作。对方给李女士一个二维码,说“扫一下就可以赔钱了”,李女士扫描后,按照要求一步步输入自己的信息。可信息提交后不久,李女士就收到一条短信通知:银行卡里214万元被转走。所幸李女士及时报警,挽回了损失。【防骗提示】遇到“快递”“客服”“售后服务人员”等人士打来的电话,用户切记先通过官网渠道确认其真实性,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我家都是电商装”

有些商家存在“电商专供”的情况,产品价低质劣。而不少消费者在标识不明的情况下,只以为碰到了促销减价,收到货后才发现被“套路”了。

杭州市民薛女士有一次在某电商网站购买了一箱心相印的纸巾,促销价格比超市价格便宜15元左右,结果买到手后发现,纸张比超市的薄,形状也小一些。当与店家交涉时,客服人员明确表示“我家都是电商装”。【防骗提示】消费者网购时,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追求低价,要仔细看清楚商品的配置、数量等具体信息。

短信有“毒”

“预售”是近两年双十一商家普遍采用的营销方式,不法分子以“超低价”“免税货”等名目“钓鱼”,如果点开通讯软件或手机短信里面的链接,木马病毒就会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

哈尔滨市民李女士收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提示,特价商品可以以预售方式提前选购,并附一个网站链接。李女士点开了链接,跳出来一个类似网店的页面,提示李女士填写银行卡账户等信息,才能享受巨额优惠,当她输入全部信息后,页面无法再继续打开了,银行卡也支出了两笔“订单”,2400多元被人划走。【防骗提示】慎点不明链接,有关双十一信息不要轻信,要选择正规网站购物。同时在手机上安装杀毒软件。

退货遇到“钓鱼网站”

双十一过后,不法分子常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假扮客服,要求消费者点击其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及动态验证码。

烟台姜女士在购物网站上花30元买了一件商品,因货物迟迟不到,便协商客服退款。3天后,姜女士接到一名自称“圆通客服”的电话说要为其办理退款,两人添加微信好友后,“圆通客服”向她发送一个二维码,蒋女士根据提示填完了个人信息,很快对方称已将退款打到名下银行卡内。查询退款未入账后,蒋女士找到“圆通客服”,“圆通客服”称放弃退款则要冻结银行卡,考虑到这张银行卡是交保险的卡,姜女士准备扫描对方再次发来的二维码。幸好反诈民警及时来电告知对方是骗子,挽回了损失。【防骗提示】手机验证码非常重要,千万不能随意告知他人。

网红带货“现场翻车”

双十一前,很多网友选择在网红直播间领优惠券下单,虚假宣传、刷单、假货等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陌辞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在看了一位主播的视频后,陌辞从对方那里购买了一个首饰福袋,并且加价选择了颜色。“可是收到货却不是我选的颜色。”陌辞与主播交涉希望退货,可对方不仅不承认颜色不对,还把陌辞的微信、短视频账号拉黑。【防骗提示】理性追星,切勿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