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政委会同两高两部制定意见 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2020-03-04 09:59:44
     


昨(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有关情况。据悉,中央政法委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制定了《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突出精准导向,注重措施的正当性,一手抓严厉打击,一手抓“温情执法”。《意见》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区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严重犯罪、一般违法犯罪和企业、民间发生的各类纠纷等各种不同的情况,严格执法司法政策与标准、界限,该严惩的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该从宽的要依法从宽,该做思想工作的多做思想工作,严格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既体现严厉打击,又体现人文关怀。《意见》对于因生产经营需要,提前复工复产,引发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有传播风险的,要根据企业是否依法采取有关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综合认定行为性质,依法妥善处理。在涉企业案件办理中,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意见》指出,各级政法机关要慎重使用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对有自首、立功表现,积极认罪悔罪,没有社会危险性的经营者,可依法不采取羁押强制措施。对处于侦查、起诉和审判阶段在押企业经营者,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于变更强制不影响诉讼顺利进行,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依法及时变更强制措施。

“三个突出”“三个注重”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介绍,《意见》以相关法律和基本政策为依据,重点围绕如何完善法规政策、如何规范执法司法、如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如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12项工作举措和具体要求。概括起来为“三个突出”“三个注重”:

一是突出法治导向,注重措施的合法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执法司法问题,按照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定,进一步细化明晰执法司法标准和程序,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措施的针对性。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就业中面临的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特别是急需的法治服务需求和保障,指导各级政法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法公共服务水平,落实便民利民措施。

三是突出精准导向,注重措施的正当性。《意见》强调精准执法,一手抓严厉打击,一手抓“温情执法”。区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严重犯罪、一般违法犯罪和企业、民间发生的各类纠纷等各种不同的情况,严格执法司法政策与标准、界限,该严惩的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该从宽的要依法从宽,该做思想工作的,要多做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严格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既体现严厉打击,又体现人文关怀。

为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严惩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对于群众关心的复工复产期间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这样妨害疫情防控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意见》作出了哪些具体规定?法院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提供司法保障?最高法副院长张述元表示,人民法院主要从两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相关犯罪。法院将根据刑法、司法解释,还有日前两高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主要包括依法严惩车匪路霸、插手物流运输、破坏正常的交通秩序等黑恶势力犯罪,包括依法严惩破坏交通设施的犯罪;依法严惩伪劣产品、假药劣药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的犯罪;依法严惩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非法经营的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二是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的界限。依法能够采取较为轻缓宽和措施的,尽量不采用限制人身财产权利这些强制性措施;要依法查封、扣押、冻结的,一般应当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对涉案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或者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原则上不予查封、扣押、冻结;对于处于审判阶段的企业经营者,慎用有关羁押性的强制措施。

具体措施上,张述元举例表示:对不动产和机器设备进行查封时,尽量做到物尽其用,“活封”,不要封死。对于申请执行人是困难企业的,要加大执行力度,保障资金及时到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双方当事人都是困难企业的,要根据企业经营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共渡难关。“人民法院还要考虑其他因素,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如申请执行人急需用钱治病或救命,还是应当以生命健康保障为优先,不得随意以复工复产为由损害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张述元补充道。

·少捕慎诉谨慎使用强制措施

检察机关将如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介绍,一是检察机关要通过履行检察职责,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依法惩处妨碍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二是认真贯彻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包括谨慎使用强制措施。三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为复工复产消除违法犯罪干扰

公安机关又将如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呢?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介绍,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统筹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持续严厉打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同时,依法按照职责纠正片面过激防控行为,依法打击妨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特别是接到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的警情以后,公安机关要快速出警,依法快速处理。要继续严厉打击插手物流运输、欺行霸市、暴力讨债等有黑恶背景的犯罪和哄抬物价、造假贩假,阻碍交通、破坏生产秩序等违法犯罪,为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消除违法犯罪的干扰,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避免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如何避免公安民警在工作期间过度执法、粗暴执法的现象?杜航伟介绍,下一步,公安部将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多一些柔性执法,多一些说理执法和人文关怀,尽量化解掉旧矛盾,不产生新矛盾。既要严格依法办事,又要充分考虑到当前形势,特别是目前企业面临的难处,尽力满足企业职工的需求。在执法办案当中,要准确把握法律界限,避免出现打击的扩大化和简单化。依法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坚决防止因执法不规范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

对一些主观恶性大、严重妨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还是要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对主观恶意小、危害不大、依法可处罚可不处罚的,要坚持以教育为主,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生产环境。如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陈国庆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检察机关在坚决严厉依法打击涉疫情防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犯罪案件同时,凡是符合认罪认罚从宽条件的案件,各级检察机关都要尽可能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这个制度在准确及时惩罚犯罪、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恢复社会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同步播报

全国49名公安民(辅)警疫情防控期间因公牺牲

昨日,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说,截至目前,已侦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的案件6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伪劣口罩3100余万只,还有一批防护物资,涉案价值达到1.74亿元。

杜航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公安民警、辅警,有49人因公牺牲。他们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形象。

司法部回应监狱疫情:严格管理不到位

昨日,针对近日湖北山东浙江等地发生监狱疫情现象,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作出回应:截至2月25日,全国共有湖北、浙江、山东三个省五所监狱的罪犯感染疫情,共确诊病例555例,疑似19例,重症4例。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全国其他监狱没有发生罪犯感染疫情。

疫情在监狱如何传播?熊选国认为,监狱管理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确实存在漏洞。一是思想重视不够。以湖北武汉女子监狱为例,距离武汉肺科医院不到100米,监狱干警上下班和肺科医院病人看病是同一个公交车站,在全面实行封闭前,可能就已经导致了病毒输入。二是严格管理不到位。湖北汉津监狱、浙江十里丰监狱、山东任城监狱疫情的发生都是由于个别干警没有如实报告其接触到了湖北疫区人员,没有做好隔离措施,导致输入性病例的发生。

熊选国说,疫情发生后,各地已经采取了严厉的问责措施。全国监狱系统要充分认识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严峻性和极端重要性,严格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严格责任、严格问责,坚决杜绝监狱管理的漏洞,坚决遏制监狱疫情蔓延扩散。

据新华社、法制网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