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锻铁军 奋力推动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

  
2023-05-30 19:42:47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王晗阳 张磊 文/图

细雨润泽,杨柳吐绿;小满未满,万物可期。5月22日,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四川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在成都举行。

3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研讨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和政法实务相兼顾,专家讲授和领导干部“上讲台”相结合,为广大参训学员带来了一次以学铸魂的党性大锤炼、以学增智的理论大武装、以学正风的思想大洗礼、以学促干的能力大提升。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举办此次研讨班,是在“关键时刻”为“关键少数”上的“关键一课”,研讨班全程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四川政法工作实际,讲清楚了所处历史方位、讲清楚了工作职能、讲清楚了工作进展、讲清楚了工作打算,对推进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具有重要引导带动作用。


举旗定向 锤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

巴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兵表示,本次研讨班对于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强化政治建设,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所谓‘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巴中政法铁军建设,筑牢忠诚之魂、信念之基,带领全市政法干警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以巴中一方平安服务好成都大运会顺利举行,在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王祥兵说道。

“此次研讨班,为我们全面推进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锻造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路径,令人受益匪浅。”阿坝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李鹏第一时间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他表示,阿坝州公安机关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第一任务,稳大局、应风浪、求突破、善治理、锻铁军,努力做到“半点事都不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贡献公安力量。

思想引领 凝聚奋发作为精神力量

思想观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事业成败,锻造四川政法铁军,必须将思想观念现代化作为先导性工程。

德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秀懿认真聆听开班报告,他说道:“身为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清醒认识当前成都大运会背景下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深化落实大运会安保‘三线五底’和风险防控‘四句话’系列要求,优化风险防控体系,协同筑牢环蓉‘护城河’,以真抓实干的公安铁军作风,忠实履行好德阳公安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乐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表示,这次研讨班既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洗礼,又是一次求真务实的实干动员。乐山司法行政系统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一方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落地落实43项法治项目,升级“典亮乐山”法治品牌,积极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创建活动,升级“法惠民生十大行动”,以司法温情筑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工作体系 彰显服务大局使命担当

“要构建开放多元、精细精准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要构建法治引领、精准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

“要构建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

研讨班开班式上,一句句部署凝聚着信心,一项项要求传递着力量。

宜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秘书长刘晓卫细细领悟研讨班精神、认真总结学习体会。他说:“宜宾政法系统将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跨区域法治联合体建设。着眼做好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三期建设,加大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平等保护力度,向‘四大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提供全要素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效能,为宜宾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更大政法贡献!”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更好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时,南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乐表示,南充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求,坚定政治站位、坚守为民本位、坚持能力固位,以监督理念、机制、能力现代化为关键,不断促进检察监督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探索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新路径,与其他监督主体共同筑牢监督权力的体系性规范、制度性笼子。

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从严管党治警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纪律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自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表示,自贡法院将坚持把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将抓实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融为一体,当好深化自我革命排头兵,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以政治轮训、政治督察为抓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锻造德才兼备的自贡法院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凝心铸魂、启智润心、授业解惑,受益良多。”广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萍在总结本次参训经历时说道,“广元检察将坚持在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在扛牢责任中践行使命担当、在笃行实干中淬炼坚强党性,抓好‘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正风肃纪,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同时,以强有力的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促推社会治理,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更优更实检察力量。”

提升履职能力 淬炼善作善成过硬本领

轻“唱功”,重“实功”,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实践锻炼,才能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泸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表示,本次研讨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自己进一步理解“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和政治淬炼。“我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在助力高标准推进酒城法治能级‘一区三高地’建设中拓展工作思路,在服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中优化工作方法,在保障重大项目落地中强化工作担当,以身作则,锻造泸州司法行政铁军。”他说道。

“研讨班期间,省级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分别作专题辅导,为大家带来了一堂铸牢忠诚的政治课、凝心聚魂的理论课、激励担当的实践课,令人深受教育、大有收获。”眉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研讨班精神,着眼法院队伍履职能力建设,筑牢忠诚之魂、纯洁干净之镜、打牢担当之基,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更好地履行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职责使命,奋力谱写眉山法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编辑:谢梦吟   校对:何盈巧   审核: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