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温江区法院新晋小“法官”上岗啦!

  
2023-05-30 19:55:16
     

袁毅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5月26日,一场由成都市温江区实验学校的同学们担任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的“迷你”庭审在温江法院永宁人民法庭(成都医学城人民法庭)“开庭”,通过沉浸式体验庭审活动将“法治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原被告”各就各位。本次“模拟庭审”以一起涉嫌侵犯人格权纠纷案件为蓝本,10余名小学生客串角色,严格依照程序“开庭”审理案件。“审判长”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原被告”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经过庭前准备、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庭宣判等八个环节,模拟庭审圆满结束。过程中,同学们全情投入,“法庭”气氛庄严肃穆,庭审过程严谨规范,真实地模拟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

模拟庭审后,“豌豆荚·蓉城少家——温江法院护航工作站”法治指导员现场以案释法,向同学们讲解了公民享有的民事权益、可能侵犯他人人格权的行为以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的法律途径,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法治观念,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自2022年3月“豌豆荚·蓉城少家——温江法院护航工作站”落地运行以来,温江法院努力擦亮“豌豆荚”的温江品牌,已将法治列车开进家庭、社区、学校、公益维权站、家室法庭站等站点,通过典型案例宣讲、社区巡回审判、校园模拟法庭等,将司法关爱送到未成年人身边,给予未成年人规则引导和法治呵护。此外还通过定期回访涉诉未成年人,在学校设立“法治副校长”,在“鱼凫·诉源治理心安社区”设立“豌豆荚”驻点法官等方式,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加大未成年人及家庭成员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校园司法教育建设,提高社区司法保护能力,使家庭、校园、社区法治教育常态化、实质化。

下一步,温江法院将持续找准青少年学法“兴趣点”,把准教育“发力点”,做好“法院开放日”“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等多种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与法律“零距离”接触,助力青少年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编辑:夏修露   校对:何盈巧   审核: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