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00米,是我这辈子跑得最快的一次!”——被缅北诈骗团伙发布“40万元悬赏令”的宜宾小伙自述被解救过程

  
2023-05-30 17:33:35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近日,宜宾市公安局两海分局民警将身陷缅北被迫从事电信诈骗的李某成功解救回国。他说:“当我进入国境看到中国警察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终于安全了。”

5月30日上午,四川法治报记者在两海公安分局见到了李某。虽然回家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李某的脸色仍然有一种病态的苍白。


遭到毒打后满身伤痕


悬赏令


李某给民警送锦旗

回想起三年来在缅北的经历,李某几度哽咽:“我现在都有不真实的感觉,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还能有活着回来的一天。”

采访李某视频

深陷绝境

李某告诉记者,他最初去缅北是2020年初,当时是听老家朋友说那边生意好做才偷渡过去的。刚开始确实是做点小生意,但不久就遇到疫情爆发,生意做得很是艰难。

一天,李某在网络平台上认识了一位叫小明的 “朋友”,其邀请李某一起去佤邦做“一年能挣几十万” 的生意,且表示自己有关系,可以随意过关卡。正愁生计的李某听信了对方的话,跟着小明到了佤邦,没想到刚到佤邦就被关了起来,小明也不知去向。

2020年8月,李某被卖给了一家从事电信诈骗的公司。该公司声称买下李某花了10万元人民币,逼其签下一张10万元的欠条。此后,李某又被辗转卖了两次,分别签下了50万元和200万元的欠条。期间,李某试过两次逃跑,都没成功,还遭到了毒打。

“他们用棒球棍大小的电击棍打我,手臂都被打骨裂了,还把我关进狗笼子浸到水牢一个星期,后来我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才能勉强下地。”李某告诉记者。

第三次买下李某的是一家叫创赢的公司。签下200万元欠条的时候,对方表示,只要拿200万元来赎他,就能被放出去。但据李某了解,曾有人拿了30万来赎人,结果钱给了,人也没能赎回去,那人还被毒打后关进狗笼子。

在创赢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区内,李某和同样被卖进去的100余人一起从事电信诈骗活动。如果不服从安排,或者任务完成情况不好,就会被暴力威胁,被电棍、棒球棍轮番殴打,甚至被用更残忍的暴力行为对待。

“有人试图逃跑,但都被抓了回来。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人逃跑了四天,被公司悬赏10万元抓了回来。当时,那人被抓回来的时候满身都是血,被扔在院坝里,老板让我们去亲眼看着那个人被当场活活打死,然后拖到山上烧了。”李某告诉记者:“这个被打死的不是第一个,之前也有类似的情况。不仅如此,如果老板觉得这个人没有价值了,也会让人拖上山淋上汽油给烧了。”

亲眼看到逃跑同事的下场,李某心灰意冷,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

寻求转机 

承办民警告诉记者,早在2020年3月,他们就与李某取得联系,后来李某被诈骗犯罪团伙控制,无法与外界进行通讯联系,失联了整整两年多的时间。

去年的一天,李某在工作的时候偶然看到网上有一个中国警方到菲律宾成功解救当事人的新闻,让他本来已经日渐麻木的心再次涌上了希望。于是,他偷偷利用工作能使用手机的机会,联系上了两年多前和他有过接触的两海公安分局民警。这时李某才知道,当时对他进行劝返的民警从未放弃过追寻他的下落,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与渠道获知他已被诈骗犯罪团伙控制在佤邦孟平。

此时的李某才敢将真实情况断断续续告诉民警,并告知其被控制后曾两次试图逃跑均被看守人员抓回,并遭到血腥的毒打、虐待,还被威胁说再有下次就直接贩卖器官处理。

民警的鼓励和劝说,让李某对营救重新燃起了希望。于是,他开始仔细观察园区的环境和路线,并一一告知民警,与民警一起制定计划,寻找机会。

成功解救

在了解到李某所遭遇的困境并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情况后,两海公安分局当即与云南边境警方对接,细致制定营救方案。

终于,营救迎来了转机。今年5月1日,李某在观察了5天后,告知民警,次日早上5点到6点是最好的逃跑机会。

为多增加一分成功营救的几率,民警一夜未曾休息,通宵捧着手机与李某详细制定营救计划,并仔细叮嘱李某,教他如何观察逃跑机会,如何绕开层层武装巡逻人员逃到大门外。

5月2日早上5点,李某等到了巡逻人员换班和宿舍只有他一个人的机会。

按照民警教的方法,李某将床单撕成条状,浸湿后缠在封住窗户的钢管上,用力将钢管拧开。仅破窗这一个步骤就花了30多分钟。破窗后,如何从三楼下到地面又是一个难题。因为顺着三楼爬到二楼后,下面没有任何可以借力的地方,到地面高度有好几米,跳下去可能会受伤导致跑不动。

“当时我想,已经这样了,被抓到恐怕也得被打死,不如放手一搏,就算死我也要死在中国。”李某告诉记者。幸运的是,李某跳下去后,并没有受伤,他迅速爬起来,往警方告知的接应位置跑去。

“我跑出大门后,距离警方的接应位置大概有500米左右,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跑’!”李某表示,这500米,是他这辈子跑得最快的一次。

刚刚坐上车,李某就听到了园区内响起了哨声,车子开出不远,就有两辆皮卡车追了上来。

“我们当时心里是没底的,李某上车后到边防有很长一段距离,后面又有两辆车在追。”承办民警告诉记者,为了保险起见,民警让李某下车,悄悄淌水过河来到边防,才成功将其解救。

此时,大约早上6点。当九死一生的李某踏上国境的那一刻,痛哭不已。

目前,李某已经在云南警方和宜宾驻云南边防工作组的协助下回到了宜宾。

李某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毕竟在缅北被诈骗犯罪团伙控制后还能成功逃脱回国的极少。在此,警方正告滞留缅北人员及其家属请及时联系劝促亲人尽快回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拒不回国投案自首的,一旦抓获司法机关将依法从严惩处。                        

编辑:贾知若   校对:何盈巧   审核: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