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酒驾致一死四伤,“98后”小伙被终生禁驾

  
2023-05-30 16:38:10
     

周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何为终生禁驾?终生禁驾,即违法行为人,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意味着该名违法人员,终生不得再驾驶机动车。5月30日,记者从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交警支队作出吊销吴某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决定,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据介绍,2022年3月25日22时30分,吴某饮酒后驾驶渝AD***6在邻水县高滩镇石马河村路段,车辆越过中心线,与对向车道一辆小型面包车相撞,造成小型面包车上乘客朱某死亡和两车共四人受伤的交通事故。

警方查明,吴某 ,男,贵州省桐梓县人,原驾驶证号码5221221998****817,准驾车型C1。 经鉴定,吴*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12mg/100ml。经邻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吴* 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2022年12月26日,邻水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吴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作出吊销吴* 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决定,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四川皓宇律师事务所律师肖云海告诉记者,终生禁驾是指该驾驶人被吊销驾驶证后,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资格,不得考取驾驶证。根据规定,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会被吊销驾驶证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编辑:贾知若   校对:何盈巧   审核: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