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2023年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违法者利剑高悬 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2023-05-30 16:48:10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5月30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要求,省人社厅召开2023年四川省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启动会,对今年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通报了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安排,依托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全程采取电子化抽签方法,从省本级管辖用人单位数据库中现场随机抽取了120户用人单位作为2023年的执法检查对象,按照每名主办监察员10户用人单位进行随机分组,抽取结果将在四川省人社厅官方网站公布。

会议指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实施“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覆盖、监管常态化,以小概率抽查产生大范围威慑,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目标,不断促进监管效能有效提升。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水平。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实效,严格规范实施抽查检查,及时分级分类处置违法违规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公示抽查检查结果,并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宣传,将普法教育服务融入执法检查过程中,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积极构建“劳资双利”的和谐劳动关系,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力军”作用,讲好劳动保障监察的“四川故事”,为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省劳动保障监察政风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等参加启动会并全程监督。

编辑:贾知若   校对:何盈巧   审核: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