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公安开展“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

  
2023-05-30 14:39:00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

“您好,我们现在在进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小区内的配电箱、马路边的电线杆塔以及地下的电缆等都属于电力设施。这边有相关宣传册,您可以了解一下。”5月29日,邛崃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会同电信、移动、电力等相关部门,开展了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居民保护“三电”设施意识。


今年以来,邛崃市公安局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部署,为进一步策应“爱成都、赢大运”盛会的顺利召开,强化打击、防范、整治、宣传等工作,深入扎实的开展“三电”专项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强化打击破案的基础上,邛崃市公安局将工作重心落实到预防工作上。一是通过对今年以来发案情况的梳理,确定专项斗争的重点整治区域,要求辖区派出所联合各镇相关部门巡逻力量,加强对案件多发区域特别是夜间的巡逻工作,必要时派专人定点守候;二是加大对“三电”企事业单位内部防范工作的指导、督促,确保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得到进一步加强,有效遏制、减少侵害“三电”案件的发生;三是深入开展废旧金属收购点治安检查,堵住销赃渠道。

今年,邛崃市公安局开展了集中清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统一行动,对全市废旧金属收购站点进行摸底调查,并集中力量对各辖区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及小冶炼厂开展了拉网式、滚动式的清查,共排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197家,清查流动收购废品人员85人。对部分收购站点存在超范围收购和登记不全的现象,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同时,邛崃市公安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各类“三电”保护宣传活动。会同“三电”企业事业单位研究制定和完善举报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公布举报电话、奖励举报线索和有功人员,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举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广泛利用报纸、电视台等媒介,大力宣传开展“三电”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工作。各派出所立足实际,通过小区公告栏、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在小区、广场、学校、单位等宣传“三电”设施安全保护的法律法规、工作成果,营造声势,震慑犯罪,教育群众。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保护“三电”设施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了《保护“三电”宣传手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图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公用电信设施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宣传资料40000余份,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积极保护“三电”设施的主人公意识。在清查废旧金属收购点的过程中,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收购人员严厉遵守法律法规,不违法收购、不给犯罪人员提供销赃的方便,大力举报盗窃“三电”设施的违法行为,为废旧金属收购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编辑:王硼   校对:何盈巧   审核: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