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警心暖童心”川中监狱开展亲情帮教活动 

  
2023-05-30 14:45:23
     

王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摄影报道

“我真的可以见到爸爸吗?”年仅8岁的小恒(化名)用渴望的眼神望着民警叔叔问道。5月29日上午,四川省川中监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朋友一一34名未成年人,他们是服刑人员的子女,在监狱组织开展的“大小牵小手、警心暖童心”主题亲情帮教活动中,第一次零距离地与自己的亲人见面,以此感受亲情、感恩关怀,共促服刑人员积极改造。


当日上午,见面会开始前,小朋友们及亲属参观了监区,对他们生活学习场所、劳动改造的地方有了深刻地认识。“这跟我在电视上看到的监狱太不一样,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爸爸在这里面生活的好我和奶奶就放心了”。这是14岁的贝贝(化名)参观后说到。


“唉!我女儿,快看!”“哇!我儿子这么多年都长高不少啊!都认不出来了!”参观完监狱后,小朋友们与亲属手牵手来到了教育中心会见室,早早在这里等候的服刑人员,不停地在人群中扫描着那熟悉的身影。

孩子们越走越近,服刑人员内心也越来越激动,恨不得立马就冲出去抱起自己的孩子。随着一声声“爸爸”、“爸爸”的呼喊,会见室现场顿时热闹得像炸开了锅。紧紧的拥抱,湿润的眼眶,关切的话语,此时此刻让在场的民警都忍不住泪目。



见面会上,南充市关工委给小朋友们发放了助学金、达州市司法局给达州籍小朋友们发放爱心礼物,川中监狱领导给小朋友们发放了爱心物品,并提前祝他们“六一”快乐。


小朋友郭某某的诗朗诵《心灵的交流》,肖某某为大家演唱《一路生花》,朱某某带来的歌曲《爸爸最好了》,每一句都直击心灵,赢得了在场的阵阵掌声。一曲歌唱不尽心中挚爱,一首诗写不完伴你成长。离别多年,此刻他们才发觉对已经长大的儿女原来有了太多太多的亏欠。面对孩子的呼唤与渴望,服刑人员要送上的不仅是最温暖、最深情的歌声,还有用自己的劳动报酬购买的和亲手制作的礼物。“孩子,爸爸将礼物亲手交到你们手中,愿家中的你平安健康!爸爸会努力改正错误,争取早日回到你的身旁!”



亲情见面会后,小朋友们和他们的亲属来到运动场上,由监狱教育科组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各种游戏,更加紧密地链接起亲人间的心灵之桥,让缺失已久的爱重新建立起来。

为增进服刑人员与亲属的感情交流,营造温馨的帮教氛围,亲情帮教会结束后,所有服刑人员及其亲属由监狱民警统一带至教育中心就餐。在就餐现场,监狱民警贴心地为过生日的小朋友们庆生,唱生日歌。

见面会上,党委书记监狱长袁建军希望全体服刑人员通过子女与其父亲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在心与心相拥中弥补缺失的关爱,圆孩子一个团圆梦想,也让子女在手拉手互动中,帮自己的父亲再系新生纽扣。把对子女的思念之情化作强大的改造动力,以“一日千里”的劲头在新生大道上阔步前进,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以实际行动感恩社会。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教育处教改科科长刘龙对此次川中监狱开展的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川中监狱深刻把握新时代监狱工作政治价值、社会价值、法治价值、治理价值,持续创新教育改造帮教手段,不仅与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等司法行政单位结成长期帮教协作关系,共同致力罪犯帮扶教育工作,同时广泛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救助帮扶工作”,在摸排调查、实地走访、困难帮扶等过程中与地方政府、关工委、司法行政部门等携手联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的罪犯帮教信息网络,打造多方共同参与的爱心平台,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延伸传递到服刑人员群体及其家庭中,达到了“帮教一个人,温暖一家庭、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果,对建立“共享共帮”社会帮教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平安具有重大意义。

省监狱管理局、南充市关工委、达州市关工委、南充市教体局和南充市司法局、达州市司法局及大竹县司法局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编辑:王硼   校对:何盈巧   审核: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