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拘了之”! 大英法院与拘留所首次联动执结案款18余万元

  
2023-03-24 16:29:31
     

近年来,大英法院积极探索共同破解执行难的新思路、新方法,与全县各级各单位共商共建执行联席机制,强化协作联动,形成执行合力,执结成效显著。3月20日,大英法院与大英拘留所首次联动执结案款18余万元。

民工吴某中在为陈某春提供劳务过程中从脚手架上摔下,导致腰锥体爆裂性骨折致椎管内骨性占位,经鉴定伤残等级为九级伤残。陈某春垫付部分费用后,便拒绝后续赔偿。吴某中起诉至大英法院,法院判决陈某春应赔偿各项费用共计213424.13元。判决生效后,陈某春仍未履行,吴某中申请强制执行。

大英法院立案后迅速采用快执机制,在24小时内就冻结并扣划陈某春的全部银行存款31082.65元,本案还剩185442.48元未执行到位。执行法官立即展开财产调查,被执行人名下无可执行财产,传唤后,其拒绝到法院,电话称每个月只能还几千元。


执行法官进一步调查发现,在案发后,判决生效前这个时间段,被执行人陈某春将共有财产变更登记到配偶一方名下。大英法院于3月16日对被执行人陈某春进行拘传,因被执行人态度不端,且未如实向法院申报1年来的财产变动情况,大英法院决定对陈某春拘留15天。



陈某春被拘留后,大英法院运用与拘留所的执行联席机制,由拘留所民警再对被执行人进行谈话,告知其可能涉嫌拒执犯罪的严重后果,在民警管教帮扶下,被执行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联系其妻筹钱履行义务,3月20日,陈某春妻子将剩余案款185442.48元全部履行完毕。

大英法院认真贯彻落实遂宁中院“关于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涉民生案件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优先执行,通过法院强制,拘留所疏导,一案一策,确保权利及时实现。

曹靖聆

 

编辑:王硼   校对:曾燕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