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公安助企惠营商 确保经济发展“驿”路畅通

  
2023-03-24 15:24:04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曾昌文

作为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园区,今年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展现出抢先机、促生产、开新局的良好态势。作为联系中外的桥梁和服务开放发展的窗口,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聚焦“护商、安商、惠商、亲商”四个维度,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发展“驿”路畅通。




交流共享 想企业所想

“工作类居留许可延期怎么办?”“签证超期了该怎么处理?”近日,龙泉驿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联合区外事办举行涉外管理工作座谈会,与12家涉外单位共同交流分享服务管理心得体会。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个“软实力”,需要出入境便利的“硬措施”来托底。出入境管理大队立足本职,围绕大运会期间主责主防,积极组织召开企业交流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为辖区企业开展“平安体检”。通过围绕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引智引才等方面,为企业“把脉开方”、“量身定制”精准服务,在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上推陈出新、迭代升级,为龙泉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外管民警针对外国人签证证件办理流程进行详细介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政策法规进行宣讲,指导企业加强员工法律宣传和内部管理,筑牢大运会期间涉外企业安全防线。

助企纾困 急企业所急

龙泉驿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结合“春风送暖”系列行动,持续深化“助企双引”,落实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为急需出国境的企业人员提供精细化、便利化服务。

一是深入企业“听企声”。提前摸排企业需求,指定责任民警与企业对接,主动宣讲出入境政策和海外疫情防护须知,指导企业准备申请材料。二是服务靠前“规范办”。当辖区企业确有紧急需求时,由责任民警逐一核实企业资质、出境事由、外派人员信息等情况,规范办证资料、加强人员审核,确保申请事项真实。三是开设专窗“适企化”。通过与企业提前对接、开设商务专窗、畅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实现企业员工分批受理,截至目前共办理护照107本。

服务双圈 解企业所需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龙泉驿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用足用好各项移民管理政策,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便利服务。

一是为两地人才要素流动提供出入境便利。今年以来,大队累计走访和宣讲政策30余次,协助一大型企业外国专家办理成渝两地间跨区域兼职手续,这也是成渝两地外籍高层次人才跨区域兼职创新创业便利举措落实的首个案例。

二是“线上+线下”合力开展法律宣传培训及政策咨询解答。今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大队开展现场法律宣传及培训10余次,倾听收集企业意见并解决企业难题10余条。同时,大队以微信为载体,建立涉外企业交流群,线上传达最新出入境政策并咨询答疑400余条,通过搭建政策咨询线上“云平台”,保证服务实时在线“不打烊”。

编辑:徐雯夏   校对:曾燕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