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伴春风 武侯公安“警”相随

  
2023-03-24 12:51:58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一多

阳春三月,暖风和煦,成都的大街小巷洋溢着文明的新风。经历了长久的沉淀,这座美丽的城市正在全力以赴争创文明典范,打造幸福美好家园。而在创建工作中,成都武侯公安的民辅警们也在思考、在行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为创建工作贡献公安力量。

文明劝导“警”相随


“您好,请您把车辆停放到规定的停车位上……”“婆婆,遛狗的时候请您牵好狗绳……”“小朋友,过马路不要追逐打闹,有序通过才安全。”

3月13日一早,成都武侯公安近300名民辅警装备整齐、迅速集结,精神抖擞地奔赴辖区各个交通路口、背街小巷……和往日一样,这群民辅警在开展街面巡防、提升“见警率”的同时,也作为传播文明、倡导新风的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文明劝导职责。

提升群众对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大力开展文明理念宣传和文明行为劝导,是这群巡守在街面的民辅警重要的职责之一。

工作中,民辅警们每每看到街面上有纸屑垃圾,便俯身捡进垃圾桶;看到有未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便动手摆放整齐……他们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文明规范,并对个别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耐心进行劝导纠正。同时,在小区院落附近、重要路段路口,民辅警们还通过张贴海报、答疑解惑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开展文明宣讲宣传,着力营造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平安守护“警”相随


“小姑娘,电瓶车不能逆行,要带头盔,这样才能保证骑行安全哈。”“大姐,现在是红灯,等绿灯亮了你再走哈,不然容易遭车子撞哦。”在华西医院片区,华西坝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军红正穿梭在车水马龙之间,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工作。

细节展现素质,行动铸就文明。连日来,按照武侯分局统一部署,派出所的民辅警们在辖区重点交通路口与交警协力开展联防联动,共同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努力在文明典范城市攻坚战中交出满意答卷。

平安是城市文明的基石,为了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武侯公安立足主责,依托“微网实格”工作机制,组织派出所民辅警持续加强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院落的治安防控和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对学校内部消防安全及校园周边商家、巷道开展消防治安隐患“拉网式”排查,针对学校上学放学期间人流高峰设置“护学岗”,全力保证学生及家长人身财产安全。 

在此基础上,武侯分局立足辖区治安特点,组织警力在辖区人流密集场所和治安重点热点部位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强化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打击治理“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严查散发“小黄卡”等违法行为,不断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优化服务“警”相随


“小窗口”彰显的是公安服务,“小窗口”见证的是城市文明。做好窗口服务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为此,分局大力推动智能建设应用,配置高效、便捷、人本的智能服务设备和技术保障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为群众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全过程的优质服务举措,实现办证办事“最多跑一次”。

同时,按照“全域规划、科学设置”的原则,在辖区治安形势复杂、群众公安工作需求较多的医院、学校、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部位增设“一站式”警务工作站,为医患人员、师生群体及商户业主提供预约办证、开展法律咨询、宣传禁毒反诈、调解矛盾纠纷。针对部分“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在申请证件时多有不便的情况,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分局办证大厅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对急需证件的申请者提供加急帮助、上门办证,用心、细心、热心为群众提供更周全、更到位的服务,让每一位群众在舒心的环境中体验到优质的公安窗口服务,以文明之美绘就国际蓉城的幸福底色。

新风倡导“警”相随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让文明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武侯公安强化以宣促建,通过在办证大厅和各派出所的LED屏滚动播放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在微信、QQ平台的各类行业群、业主群等实时发布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活动信息,在商圈集市、公园广场、小区院落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浓厚氛围。

3月6日,武侯区禁毒办联合区妇联、晋阳街道组织辖区巾帼志愿者、老年禁毒志愿者在体育公园开展以“巾帼聚力 禁毒有力 文明助力”为主题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3月7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又开展了“凝聚巾力·护航新征”活动,组织60余名女民辅警代表前往天府绿道,通过骑行共享单车、沿路捡拾垃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

3月13日,为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助力文明创建,护航平安大运,武侯分局团委组织禁毒大队、法制大队、反诈中心及获得省、市、区青年文明号的集体组成宣传小队,前往大运会武侯赛区赛事场馆所在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开展以禁毒反诈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

编辑:徐雯夏   校对:曾燕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