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法院:做好判后答疑工作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3-03-24 12:54:12
     

姚宇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吴显云

3月23日,记者在安岳县人民法院获悉,“感谢法官悉心答疑、耐心解惑,你们讲的道理我明白了,我愿意赔偿损失给原告。”近日,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安岳法院法官通过多次与被告李某某耐心沟通,帮助其正确理解裁判结果,促使李某某从严重情绪对立到主动履行义务,将4.2万元赔偿款交付给原告,并向法官耐心答疑表示由衷感谢。


2022年10月26日,蒋某某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前提下,驾驶未注册登记的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与李某某驾驶的普通两轮摩托车相碰撞,造成蒋某某死亡、李某某受伤及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安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蒋某某负主要责任、李某某负次要责任。蒋某某家属将李某某和李某某机动车投保的某保险公司诉至法院后,法院审理依法判决李某某、保险公司共计赔偿原告24万余元,其中李某某赔偿6.19万元,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18万元。

案件判决后,李某某对判决结果不解,认为自身承担的比例过高、金额过多,表示坚决不愿赔偿,且情绪较激动。承办法官在诉前调解、庭前调解的基础上,多次向其详细解释了判决的法律适用、证据认定、事实认定等,同时认真分析判决内容,反复展开释法明理、答疑解惑,促使李某某正确认识到裁判内容和裁判结果,他表示会尽快履行案件赔偿款,但由于生活困难、资金紧张,希望原告方适当减少部分赔偿款。经调解,原告同意将李某某的赔偿款数额减少至4.2万元,李某某也主动履行了赔偿责任。    

判后答疑是实现案结事了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服判息诉率的重要举措。安岳法院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服务理念,强化判后答疑工作,努力做到“有疑问、必答复,有答复、必及时”,2022年以来,共完成判后答疑1500余次。下一步,安岳法院将拓展、延伸判后答疑的功能及作用,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生效裁判,让合法权益得到及时保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与满意度。

编辑:徐雯夏   校对:曾燕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