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和解+司法确认” 让农民工吃下“定心丸”

  
2023-03-22 11:23:40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3月22日,记者从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为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检察和解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中的效能,旌阳区检察院与旌阳区法院构建起“检察和解+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机制,以司法确认赋予检察和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着力解决民事检察和解协议效力难保障问题。

“感谢检察官,谢谢你们。”近日,旌阳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5人讨薪支持起诉案件中,积极开展释法说理,主持农民工与拖欠劳务报酬方达成和解协议。为了保障协议到期履行,消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旌阳区检察院依托“检察和解+司法确认”机制,迅速将5件检察和解的案件移送旌阳区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旌阳区法院于当日出具了民事裁定书,确认了和解协议的法律效力,这也赋予了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检察和解协议的权利,让农民工兄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检察和解+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机制明确了检察和解协议司法确认的范围、移送程序、司法确认程序、办案期限及确认裁定的送达等内容是旌阳区法检两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诉源治理的有力探索,也是旌阳区检察院立足实践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全新尝试。据悉,旌阳区法检两院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实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检察和解+司法确认”的同心力,旌阳区检察院也将不断探索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方式。

编辑:贾知若   校对:曾燕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