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路上的深耕者

  
2021-02-10 11:09:40
     

 法治路上的深耕者
  
——记大竹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自力

 

张自力慰问一起赡养纠纷案原告、困难老人袁婆婆

 

张自力担任石河法庭庭长期间开庭审理案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文/图
  
  张自力的“三样、三管、三不”
  
  ●“三样”即生人和熟人一个样,有没有领导批示一个样,外地当事人与本地当事人一个样
  
  ●“三管”即管住自己的手,当事人的财物绝对不拿;管住自己的嘴,当事人的宴席绝对不吃;管住自己的腿,灯红酒绿的场所绝对不去
  
  ●“三不”即不为情所动、不受金钱诱惑、不被权力左右
  
  “将来我要成为一名惩恶扬善、维护正义的执法者。”时针拨回到37年前,还是一名高中生的张自力提到理想时,眼中闪烁着无尽的向往。
  
  自1985年通过考录进入大竹县法院,经过30多年考验,如今已是一名“老兵”的张自力谈到工作,眼中沉淀着难舍的情怀,“法治蓝图徐徐展开,我多么有幸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燃尽青春,只为维护公平正义;落尽芳华,只为践行司法为民,50岁出头却已满头白发的张自力是法治路上千千万万“深耕者”的一个缩影。
  
  ■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基层法律工作不好做,可对于张自力来说,基层却是一片给予他成长养分的沃土。呕心沥血司法工作37年,牢牢扎根基层法庭27年,勇挑重担任基层人民法庭庭长16年……一段段简历,写不尽的是张自力那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那一腔守护公平正义的情怀。
  
  2003年3月,张自力出任大竹县法院周家人民法庭副庭长(主持工作)。当时的周家人民法庭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进一趟县城就得辗转颠簸好几个钟头,且没有办案车辆,全庭仅有两名干警,是全县6个人民法庭中条件最差的法庭。尽管家人不理解,可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张自力无怨无悔地服从组织安排,仅用了短短一年就让周家人民法庭焕发新貌。在他的带领下,全庭干警共同努力,获得了“全省法院系统六好人民法庭”“全市法院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2010年10月,张自力出任大竹县法院石河人民法庭庭长。有了建设周家人民法庭的经验,在他的带领下,仅短短几年时间,石河人民法庭便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法庭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的示范法庭,先后被达州中院表彰为“全市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被达州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被省法院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被省人社厅与省法院联合表彰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该法庭“虚心劲节、坚忍不拔”的法庭精神在全省法院系统得到推广。
  
  2018年7月,正是全国法院决胜基本执行难的收官之年,张自力被调到大竹县法院执行局担任副局长,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执行工作和人少、任务重的工作困境,他以身作则加班加点工作,并虚心向同事请教,购买了大量业务书籍,不断积累执行知识。他相信,只有让自己的业务强起来,才能让老百姓的头点起来。同时,他结合自身多年以来在基层为老百姓定分止争的经验,找到了“想民之所想”这一有力的办案抓手。多管齐下的努力,使张自力迅速在执行办案工作中变得游刃有余,圆满完成了挑战。
  
  在工作中,他无疑是优秀的,在家庭中,他却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由于常年在基层法庭工作,特别是担任庭长以后,他没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不能和爱人分担家务,不能时刻呵护孩子成长,不能常伴父母共享天伦。37年来,他仅因为父母去世和孩子动手术请了不到30天公休假。正因为将大部分时间投入了工作,张自力没能来得及在母亲辞世前跟母亲说上最后一句话,这也成为了他埋藏在心中永远的遗憾……
  
  ■ 秉持真心服务群众
  
  “老百姓太不容易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人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但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还很弱。作为人民法官,不仅要依法审判、公正执行,更应该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案,不能简单地一审了之、一判了之、一执了之,心中要想着人民,时刻装着人民。”朴素的话语表达着张自力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刻理解和司法为民的坚定信念。
  
  27年的法庭工作,让张自力与基层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他心中,案件没有轻重缓急大小之分,每一起案件都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时常对身边的人说,“每一起案件对于法官来讲,或许是他一生中办理成百上千件案件中微不足道的一件,但对于当事人来说,也许就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场官司。”他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办案工作中,积极采用多样的沟通技巧,针对不同类型案件的特点、不同的当事人,做到“因人制宜”,维护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纠纷,和谐化解社会矛盾,释法明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如何更好实现“让当事人走的路由法官来走”的诺言,张自力时常用两个“不怕”来给自己加油打气,一是不怕辗转迂回深入辖区;二是不怕劳苦艰辛远赴千里。为了让争吵不休的夫妻重归于好,他经常奔波在田间地头;为了让卧床不起的老人终获赡养,他经常往返于病榻床前;为了让剑拔弩张的邻里握手言和,他穿行于东邻西舍……张自力用细腻的情感触角、和风细雨的调解艺术,就地妥善处理、解决了大量纠纷。
  
  为了妥善处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他到事发地与辖区干部一道从上午10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用真情化解了矛盾纠纷;为了顺利执行一起抚养权纠纷,他不辞辛劳奔赴甘肃,实地了解情况并顺利执结该案;为了两名老人之间标的仅为100余元的健康权纠纷,他两次前往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家中,最终圆满将该案执行,同时化解了二人多年的积怨;为了化解陈年的执行信访案件,他带队远赴福建,用一周时间将该案顺利化解;为了解决当事人面临的急迫困难,他熟练运用救助机制为困难当事人争取司法救助,并到当事人家中完善手续。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执行案件积压,为妥善执结案件,最大利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张自力通过手机微信、短信进行送达、调解、终本约谈案件达200余件,而他的手机话费一月就要花去几百元。
  
  类似这样不畏艰辛、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利益的事究竟做了多少,张自力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他只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法官,应该牢记党的宗旨,怀爱民之心,行为民之举,为人民服务。
  
  ■ 端正持身担当表率
  

  做法官这么多年,最让张自力欣慰的是,没有一个当事人背后告他状,没有一个当事人对他指桑骂槐,没有一个当事人和他因案件纠缠不清,只因他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时刻以“持身以正,持心以纯”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法官,在工作中难免要遭遇私利、亲情、权力与法律的碰撞。张自力是土生土长的大竹县人,亲戚朋友多,熟人也多,在这样的环境中,审理案件难免会受到种种客观因素的“干扰”。但是,为了维护正义的天平永不倾斜,他从来不怕得罪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忠实于事实、忠实于法律,不以案谋私、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是张自力从成为法院人那一天起就一直铭刻在心中的准则。
  
  在陈某与夏某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纠纷的办理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均利用各种关系向张自力“打招呼”,以求在案件审判中倾向自己,陈某甚至许诺如果能打赢这场官司,愿意给30万元的“感谢费”。但张自力丝毫不为所动,顶住压力,对该案作出了公正判决。最终,输了官司的陈某感叹说:“请客送礼不如讲法理啊。”
  
  张自力还把自己总结的“三样、三管、三不”传授给了庭室的年轻干警——“三样”即生人和熟人一个样,有没有领导批示一个样,外地当事人与本地当事人一个样;“三管”即管住自己的手,当事人的财物绝对不拿;管住自己的嘴,当事人的宴席绝对不吃;管住自己的腿,灯红酒绿的场所绝对不去;“三不”即不为情所动、不受金钱诱惑、不被权力左右。
  
  37年来,张自力从未收受过当事人一分钱财,没有发生一起举报他违法违纪的事件。有人说,张自力办事儿“死性”。对此,张自力不屑一顾,在他眼里,廉洁就是形象,廉洁就是信誉,“公生明、廉生威”,公平正义毫厘都不能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