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登家门,他硬是劝回了戒毒“刺头”——援凉民警刘兴坤和戒毒人员阿堵的故事

  
2020-07-21 16:30:03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19岁,他怀揣保家卫国的梦想,成为一名空军部队后勤兵。14年的部队生涯里,他多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33岁,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近16年的监狱工作,他用行动践行退役军人的庄严承诺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为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作出贡献。
  47岁,他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奔赴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担任禁毒专职副书记2年,因表现突出,他被评为2020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凉山州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刘警官,我的新房就要装修好了,搬新家的时候你一定要来作客哦。”昨(20)日,刘兴坤接到阿堵(化名)热情的邀约电话。阿堵,曾是普格县黎安乡的吸毒人员,多次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是当地有名的“刺头”。
  2018年6月,刘兴坤刚到普格县黎安乡开展禁毒工作时,阿堵给刘兴坤添了不少“堵”。刘兴坤连续三天到阿堵家家访,通过耐心的工作和热情的帮助,如今阿堵不仅成功戒了毒,还带着村里的10名村民到新疆修路,走上了致富道路。
  刘兴坤说,他和阿堵的故事要从他被“骂”说起。


第一天他上门家访却被骂了两个小时
  担任禁毒专职副书记,摸清乡里吸毒、戒毒人员底数,是刘兴坤工作的第一步。
  刚到黎安乡,刘兴坤拿到了一份名单,上面写着22名在册吸毒、戒毒人员信息。“我的工作就是要核实这22个人的信息,然后摸清吸毒、戒毒人员的底数,补充信息。”刘兴坤拿着名单,开始了家访。“那天傍晚,我和村干部到阿堵家时,他已经喝了酒。”回忆起第一天家访阿堵的情景,刘兴坤印象深刻。
  看见穿警服的刘兴坤,有多次吸毒被抓经历的阿堵很有些抵触和抗拒。沟通的10多分钟里,全是刘兴坤在讲解政策、法律。每次家访前,刘兴坤会做好“功课”:戒毒人员的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吸毒经历以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要求等等,方便和戒毒人员沟通。
  晚上11点,刘兴坤接到了阿堵电话。“一听就是喝多了,他在电话里骂我。”刘兴坤没和阿堵多说挂了电话。没想到阿堵不停打来电话,看刘兴坤不理,阿堵又转战微信,继续骂刘兴坤。从晚上11点到凌晨1点多,阿堵一直没停。


第二天他吃了一记“闭门羹”
  第2天,一晚没睡好的刘兴坤早早起了床,约上村干部又去了阿堵家。没想到又吃了一记“闭门羹”。刘兴坤说,因为前一天喝得烂醉如泥,阿堵还在床上鼾声如雷。
  虽然没能直接和阿堵交流,但刘兴坤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他老婆的态度非常好,一直给我赔礼道歉。”刘兴坤和阿堵的老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也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希望阿堵的老婆能一起帮助阿堵。


第三天他“拿下”戒毒“刺头”
  第3天,刘兴坤带着两套“方案”又去了阿堵家,“一定要拿下这个‘刺头’。”
  刘兴坤的两套方案,一套“软”一套“硬”。“我准备先和他沟通,讲解政策、规定,如果他还态度恶劣,我准备和公安局联系,对他采取措施。”刘兴坤说。
  让刘兴坤没想到的是,阿堵态度转变了,不仅道歉还表示要配合刘兴坤开展工作。“原来,他老婆给他讲了我前一天去的事情,他没想到骂了我之后,我还会连续三天去他家。”刘兴坤又耐心给阿堵讲政策、规定和要求。第4天,阿堵和老婆冒雨来到黎安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再次向刘兴坤道歉,表示以后会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就这样,刘兴坤拿下了这个“刺头”,两年相处下来,成了好朋友。
  带着这样的执着和耐心,刘兴坤一个多月走遍了黎安乡102平方公里的村寨,磨穿3双鞋子,将黎安乡吸毒、戒毒人员底数摸清。名册上的吸毒、戒毒人员从22名变成了90名。同时,他还为两名冒名在册人员办理注销,为两名身患精神等疾病在册人员办理住院治疗,3名在册人员办理低保,为实现“索玛花”系统100%管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在刘兴坤的严格要求下,阿堵和乡里的其他吸毒、戒毒人员积极配合开展工作,按时到“索玛花”签到,按时到工作站或者务工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尿检。


两年后阿堵家的土坯房换成小楼房
  “刘警官,我是阿堵,我又被警官拦到了,麻烦你给警官通话。”2018年10月,阿堵带着10多名村民到新疆和田务工。因为有吸毒史,外出务工的路上,阿堵常常被警察盘问。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总会第一时间给刘兴坤打来电话。无论早晚,刘兴坤都会马上在电话里向民警解释。
  今年春节,阿堵从新疆回来,第一时间就来到了工作站,找到刘兴坤。阿堵告诉刘兴坤,他现在一天能挣上好几百元。今年5月,阿堵用打工挣的钱,把家里的土坯房换成了小楼房。如今,新房已经装修好了,很快就要搬进新家了。阿堵说,“以前出门怕警察,现在有困难找警察。”


人物小档
刘兴坤
  1971年9月出生,1990年3月到部队服役。2004年9月,转业到成都监狱工作,任成都监狱勤务大队教导员。2018年6月,刘兴坤作为我省政法系统综合帮扶队队员奔赴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并任普格县黎安乡禁毒专职副书记,分管全乡禁毒工作.
  工作以来,刘兴坤曾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援凉工作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记个人嘉奖2次,并评为凉山州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后记】
  阿堵的故事,其实只是刘兴坤在普格县黎安乡开展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
  两年来,刘兴坤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20000余人(次),筛查易制毒场所20余个,延伸涉毒人员外出务工期间跟踪管控和法律服务300余次,把整体禁毒工作带入普格县先进前列良性循环。刘兴坤先后4次在普格县禁毒工作大会做经验交流,工作站连续5次被县禁毒委评为“先进集体”,刘兴坤也因工作成绩突出数次被凉山州、普格县禁毒部门嘉奖,被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作为政法系统帮扶工作队的一员来到凉山州黎安乡,3年时间我总要留下一些东西。”刘兴坤说,未来,他将在确保“无毒乡”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涉毒人员精细化管控,提升在册人员脱贫帮扶力度,助力普格县实现2020年全县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