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记凉山州金阳县小银木乡簸箕湾村“四治专员”兼“第一书记”刘宁

  
2020-07-17 16:49:42
     


刘宁(右一)和工作队队员走访群众


刘宁埋头整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


深夜加班,刘宁在簸箕湾村留下了无数坚实的扶贫脚印


    

姜晓凤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在海拔1500米的凉山州金阳县小银木乡簸箕湾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四治专员”兼“第一书记”刘宁,正在一张电脑桌前埋头整理近段时间收集的问题整改落实清单,以迎接不久之后的省上检查。
  来自内江市公安局的民警刘宁在簸箕湾村开展驻村帮扶已经整整两年了。这两年,他带着真情,牢记使命,在簸箕湾村留下了无数坚实的扶贫脚印,也把一心为民的质朴扶贫干部形象留在了村民心里。今年,刘宁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人物小档
刘宁
  内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2018年6月,来到了小银木乡簸箕湾村任“四治专员”;2019年,兼任“第一书记”。


扶贫先禁毒
率先提出“村域禁毒工作一体化”
  2018年6月,按照组织安排,刘宁来到了金阳县小银木乡簸箕湾村任“四治专员”,即治愚、治毒、治病、治超生。
  簸箕湾村位于金阳县西南方,距县城约75公里,平均海拔约1700米,属于典型的二半山区行政村,是小银木乡最偏僻的贫困村。全村有人口198户1040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54户312人。
  万事开头难,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初来乍到的刘宁遇到了不少困难。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开展入户走访,也学着用蹩脚的彝语和老乡打招呼。渐渐地,村里人知道了这名来自内江的扶贫民警。
  作为内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刘宁尤其重视禁毒工作。通过走访和收集资料,刘宁发现,簸箕湾村地邻布拖县,幅员辽阔,地势复杂,毒品过境问题时有发生,禁毒英雄贾巴伍各就牺牲在簸箕湾村对面的山上。村内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外流贩毒高发多发,2018年被凉山州禁毒委黄牌关注,形势严峻。
  针对村委禁毒工作基础薄弱的特点,结合自身公安队伍的优势,到村后,刘宁迅速协助村委建立并完善了禁毒工作“四本台账”,确保本村吸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去向知。他还积极对接上级禁毒部门,深入推进索玛花APP工程,对涉毒致贫的人员建档立卡,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毒致贫(返贫)。一有时间,刘宁便深入学校、农户家中开展禁毒宣传,讲解吸贩毒以及种毒制毒的危害,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簸箕湾村屯子口组的85后青年那么小兵来自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也曾是一名吸毒人员。他没有一技之长,依靠农作物种植为生,收入很低。刘宁在走访时了解到那么小兵的情况后,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谈心谈话,帮他理清发展思路,重塑了他的生活信心。现在,他不仅成功戒除了毒瘾,还在刘宁的鼓励下种植了5亩魔芋,每年增收2万余元。与此同时,刘宁还鼓励那么小兵学习驾驶拖拉机,帮村里修房子的人运送建材。依靠这两项收入,那么小兵每年增收数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为了深入推进村域禁毒工作,刘宁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提出了“村域禁毒工作一体化”,2019年6月编制了《簸箕湾、新堰村域禁毒工作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实施“外流贩毒整治”“吸毒人员严管”“宣传教育严防”“无毒示范创建”“迎庆1号”五大行动,健全基层禁毒工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共排查移交贩毒线索1条,辖区无脱失吸毒人员,辖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外流贩毒人员减少了80%,村域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扶贫要扶智
劝说8名辍学儿童返回校园
  簸箕湾村教育条件落后,文盲人数较多,绝大多数村民连小学都没有顺利毕业,初中以上学历的人更是寥寥无几,适龄儿童辍学率比较高。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簸箕湾村教育教学条件逐步改善,村里已经有了两所幼儿园和一所教授一至三年级课程的村小。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村民对子女教育问题不够重视,让孩子早早辍学在家务农或早婚早孕。“发展教育事业是扶贫的长效手段,让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开展综合帮扶的工作要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刘宁深知教育扶贫的重要性,也迫切地想要改变现状。
  村民甫日尔色共有6个孩子,长女普建莉读了初一后就辍学在家了。作为父亲的甫日尔色认为,女孩长大了就要嫁人,不用读书,并且家里正缺人手干农活。乡上村上多次劝说,甫日尔色依然没有改变主意。刘宁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进行普法宣传,与甫日尔色摆龙门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联系学校老师一起入户看望孩子,了解和收集其家庭情况信息。刘宁还自掏腰包为普建莉购买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去的次数多了,甫日尔色渐渐被他的真情感动,最终同意让孩子返校读书。2019年春季,普建莉返回了校园,今年即将初中毕业。
  除了日常的入户走访,每年春季、秋季开学之际,刘宁都特别注重走访有适龄儿童的家庭,了解孩子们的入学情况。他带着村干部开展全村适龄儿童摸排走访,千方百计动员适龄儿童按时返校学习。截至目前,已成功劝返8名辍学儿童,进一步加强了控辍保学,确保了全村适龄儿童100%入学。


扶贫靠增收
带领村民种魔芋养生态羊
  2019年5月,簸箕湾村原第一书记阿说勇谷子不幸坠江离世。工作队没了主心骨,村里的许多工作都处于停滞状态,必须有人挑起重任,带领队员们重整旗鼓,继续完成未完成的脱贫攻坚任务。“我来吧!”就在上级组织思考新的第一书记人选时,刘宁主动站了出来,“来这里一年多了,簸箕湾村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一个月之后,刘宁以“四治专员”兼“第一书记”的双重身份开始了新的工作旅程。他第一时间带领队员们将停滞的工作补上,还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圆满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刘宁通过深入走访后分析认为,簸箕湾村绝大多数贫困户主要的致贫原因是交通不便、缺资金、缺技术。村里有耕地1417亩、林地面积521亩,老百姓主要种植青花椒、大米、玉米等农作物,收入十分有限。因此,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高持续增收能力的重要途径。
  为了争取项目,刘宁多方奔走协调,终于在今年3月成功申报“2020年生态羊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150万元,计划年出栏100头羊。4月,占地500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启动建设。同时,刘宁还为簸箕湾村争取到丝毛鸡养殖项目,计划养殖丝毛鸡1000只,100平方米的标准化鸡舍已于5月建设完成,目前已养殖200只丝毛鸡。依托这两个项目,不仅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壮大,村民每人每年平均可实现增收200元以上。
  刘宁还注重通过发挥党建阵地的宣传引导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实农村党员群众教育,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因簸箕湾村的地理条件适合种植魔芋、青花椒等经济作物,他提出了“一村一品”,打响簸箕湾村高山魔芋品牌的思路,组织全村农户全力发展魔芋产业。
  党员贾巴小三在刘宁的帮助下,于2018年种植了魔芋20亩,去年收获2万公斤,收入了10万元,成为了村里的魔芋种植大户。在贾巴小三等党员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积极发展魔芋种植,目前全村的魔芋种植面积达到了200亩,投产后预计年收入将达到100万余元,人均增收5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