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风云起 侠骨豪情女子庭

  
2020-06-11 18:17:52
     

 
庭长刘璐(右)与同事讨论工作


作为家事审判特色法庭,蓬莱女子法庭着力打造特色化柔情服务

  日前,最高法对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大英县人民法院蓬莱女子法庭(下称蓬莱法庭)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蓬莱法庭是遂宁市法院系统特有的“女子法庭”,该法庭坚持柔性司法的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战绩,在全国法院系统遥遥领跑,这个“女子法庭”到底掌握了什么样的先进经验,成为利民的“郭襄女侠”?难道蓬莱法庭拥有“硬核秘籍”?优秀的成绩是其深厚功力的体现,还是暗藏玄机……

  “掌门”一肩挑

  “2+3+N”诉源治理模式稳根固基

  在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中,大英县法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抓手,以深化诉源治理为重心,以优化社会治理为关键,创新推出“2+3+N”诉源治理工作模式,不断推进大英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诉无讼实质性转变。“2+3+N”诉源治理模式是大英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蓬莱法庭始终坚持贯彻落实这一模式,在工作中主动作为,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不想当先进的女侠不是“好掌门”,从2014年彭蓉担任蓬莱法庭庭长以来,她深知掌舵人的责任,她视案件质量为生命,始终以“百姓满意”为标准,绝不放过一个细节或背后隐藏的线索。

  面对亲戚助阵夫妻离婚案,蓬莱法庭法官们用心用情庭前联调化解。说起这起案件,时任蓬莱法庭庭长的彭蓉记忆深刻。

  当时,案件当事人女方亲戚来了很多,个个都义愤填膺。“法官,他是个骗子,明明结过一次婚的,骗我们侄女说是初婚。骗婚我们也认了,现在居然还要离婚!”“这种东西,有好不得了?今天不给个说法出来不得行,走不出法庭!”

  原来,案件当事人蒋某曾经有过一次婚姻,他隐瞒婚姻于2006年与廖某建立恋爱关系,并于2007年和2012年生育两个小孩。蒋某从事装修行业常年在外务工,廖某留在了家中照看两个孩子。由于夫妻二人聚少离多,感情慢慢平淡。2019年11月,蒋某向蓬莱法庭递交了诉状,要求与廖某离婚,两个孩子随蒋某生活,廖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接到法院的电话,廖某十分抵触,拒收相关法律文书。廖某的父母及亲戚也很生气,还没到开庭时间,廖某的亲戚便早早来到法庭助阵,吵吵嚷嚷着想往法庭挤,被法警拦住后,群情激愤,便在法庭院坝内大声吵闹。承办法官彭蓉闻声连忙到院坝内安抚廖某的亲戚。

  鉴于廖某亲戚情绪如此激动,彭蓉觉得必须要让他们发泄一下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于是当起了一个真诚的听众。认真听了廖某亲戚讲述后,并分别询问了蒋某和廖某的真实想法。经过不懈努力,在蒋某律师的协同调解下,廖某终于同意了蒋某的调解方案。一场亲戚助威的“离婚战”终于在3个小时用心用情的调解下化解。

  彭蓉说,夫妻离婚,不要纠结是哪方的过错,最主要的是如何减少对孩子的影响和伤害。本案最开始是没有调解基础的,之所以想调解结案,就是看见两个幼小的孩子需要父母的关爱,双方和平分手对孩子的伤害无疑是最小的。“工作再难做,我们都要试一试”。

  自彭蓉任蓬莱法庭庭长以来,她充分发挥女干警特有的亲和力,探索创新大英县法院家事审判模式,着力打造特色化柔情服务,创新圆桌式家事审判庭,营造温馨柔和的司法氛围。

  创新办案模式

  智慧法院“线上庭审”打通任督二脉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打响,刘璐调任蓬莱法庭任庭长,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工作的变化,团队重组如何做到防疫与案件同时进行,这给了她一个不小的难题。

  想要打造一个优秀的团体,必须精益求精打通“任督二脉”,激发团体内在巨大的潜能。到任后,她不断巩固家事审判调查员等方法,同时首当其冲开启“互联网庭审”系统线上“非接触式”的解纷模式。面对棘手的案件,她创新思路、刚柔并济谱写司法为民的旋律。采访中,和她接触过的当事人笑着说,刘璐法官就像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从业20年的她,前后在立案、办公室、民事、审判等多个单位任职,精通各种业务的她,就像“黄蓉”一样会使“五行八卦阵和奇门遁甲之术”。“大英县人民法院现在开庭!本庭现公开审理的是原告小文诉被告胡某抚养费纠纷一案……”3月4日上午10点,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蓬莱法庭的互联网庭审正式开始。

  据悉,蒋某与胡某在2016年8月双方协议离婚,约定独子小文随父亲胡某生活,蒋某每月支付400元抚养费至小文年满18周岁。2017年,胡某以小文的名义将蒋某告上法庭,要求蒋某每月支付抚养费803元,并支付拖欠的抚养费2400元。经过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约定蒋某每月支付500元抚养费至小文年满18周岁。2019年3月,蒋某和胡某到大英县公证处办理了变更子女抚养关系协议公证,约定小文随母亲蒋某生活。公证后次月起,胡某一直未支付小文的抚养费,蒋某便要求小文随母姓,胡某不同意,蒋某遂以小文的名义向法庭提起诉讼,要求胡某支付拖欠的抚养费和教育费。

  刘璐受理该案后,多次与双方进行沟通,均调解未果,该案只能开庭审理。为了能有效避免因人员聚集而引发疫情感染风险,又能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希望尽快解决问题的迫切需求,刘璐决定使用“互联网庭审”系统网上开庭。整个庭审全程信号无间断,图像、声音传送流畅且全程录音录像。最后,诉讼人员在确认笔录无误后进行了电子签名,庭审顺利结束。

  刘璐说:“线上‘非接触式’解纷模式可以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便可打官司,方便、快捷的同时还能保障老百姓的诉讼权利,又能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近年来,蓬莱法庭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依托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智慧法院”建设,在疫情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四川微法院、移动微法院、多元调解、诉前调解等微信小程序,创新办案模式,其中互联网庭审系统孕育而生。3月5日,大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刚带领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鸽一行到蓬莱法庭视察了“互联网庭审”系统试用工作。邓刚对蓬莱法庭在全市法院率先使用“互联网庭审”系统线上开庭表示肯定。“互联网庭审”系统线上“非接触式”的解纷模式精准应对了人民群众和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需求,为诉讼参与人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解纷服务,仿佛打通“任督二脉”,有效的解决了疫情蔓延情况下传统庭审的痛点和刚需。蓬莱法庭高效、快捷、便民的诉讼服务模式让百姓充分感受到了法院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司法红利!

  设立诉讼服务站

  铸造绝世“好剑”服务惠群众

  5月19日,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大英县法院“云庭审”系统审理借款合同纠纷案入选全省“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典型案例。这是大英县法院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提倡“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和健康安全的一个缩影。

  伴随着家事审判改革如火如荼地建设,“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了蓬莱法庭工作人员的常态,时间不够用,案子都是一件一件赶着走。蓬莱法庭作为家事审判特色法庭,疫情防控期间,家事案件呈增长趋势,为及时有效化解各类家庭矛盾纠纷,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的司法保障,蓬莱法庭也不断探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新办法,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2月25日,大英县法院在四川诸葛律师事务所、四川同载律师事务所授牌设立的两个“诉讼服务站”,该法庭充分利用此契机,引导当事人到两个“诉讼服务站”立案。同时,蓬莱法庭的法官积极与两个律师事务所加强沟通与交流,不断完善便民措施,以最大的努力切实提高群众的司法满意度。“诉讼服务站是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前移,要求我们律师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辅导、诉讼材料代为审查、材料收转等前端诉讼服务。刚开始时我们压力也大,特别是家事案件本来诉讼材料多、当事人很多是带着怨气来立案,稍有不慎就容易激发矛盾。还好,蓬莱法庭的法官及时为我们提供了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现在我们律所的诉讼服务团队干得得心应手。”四川同载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敏告诉记者。

  诉讼服务站的建立,仿佛铸造出一把绝世“好剑”,当事人可以更好地进行诉讼活动,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的诉讼服务。自诉讼服务站成立以来,蓬莱法庭经常组织法官深入到群众当中,进行普法宣传,向群众答疑解惑,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前置诉讼服务,把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化解在诉讼前。

  据统计,蓬莱法庭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坚持到偏远乡村巡回调解、审判案件600余件,该庭共受理家庭纠纷等案件1500余件,年平均结案率97.23%,陪审率96%,息诉服判率99.35%。这支拥有“高超武艺”的巾帼队伍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载誉归来,她们的“硬核秘籍”是在“变与不变”中续写辉煌:变的是它与时俱进,创新求变,为法庭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司法新动能;不变的是历任蓬莱法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理的每一件司法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所作的积极贡献!

  张金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