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就是我的战场!

  
2020-03-13 11:41:01
     

李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去年4月,毛德铭响应省公安厅“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号召来到了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五星街派出所,他是儿子眼中永远忙碌的爸爸,也是妻子眼里闲不下来的丈夫。作为战“疫”一线的民警,他负责着内勤工作,他把自己沉进社区、融进基层。

近日,记者跟随毛德铭,记录了他一天的工作足迹。一大早,还没有走近毛德铭的办公室,就从楼道传来他的声音:“你好,我是五星街派出所的毛德铭,有一个信息需要跟您核对一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每天早上从8点不到,毛德铭就开始工作了。他说:“疫情防控时期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许多,即便早一点开始工作,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上午

9时,作为内勤民警的毛德铭需要再次核对居民的住址信息,确保到每一个社区民警手里的信息是准确无误的。

带上几个医用口罩,拿起一瓶酒精喷剂,夹着厚厚一本登记簿,点齐装备,拉开一天的外查工作。

毛德铭进行日常巡逻,刚走进天花井某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便迎上来,来不及过多寒暄,就让毛德铭帮忙劝说一名不愿配合隔离工作的群众刘某。社区工作人员说:“这名群众从湖北武汉回五星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外回来的居民都要先居家隔离一段时间,但刘某害怕周围邻居知道这个事后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也害怕被强制隔离,立即表现得非常排斥,社区工作人员劝说了好久,刘某就是不配合。”

得知这一情况后,毛德铭立即赶往刘某家中。在交谈中,毛德铭“对症下药”,向刘某家属宣讲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告知他们处置办法及前期派出所的处罚案例,并与刘某女儿联系,通过其女儿再向刘某做工作。通过多次反复的工作,刘某终于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和消极对抗可能承担的严重后果。经过劝说,刘某终于表示愿意配合。

下午

简单吃了几口午饭,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辖区内一群众手机被盗。处警登记、了解情况,毛德铭摇身一变成为“案侦民警”。

复工复产进行时,防疫工作不落下。毛德铭又和战友马不停蹄的来到东方广场步行街,挨家挨户为已复工的商家讲解防疫知识,宣读复工政策。

晚上

核查、排查、走访……一天时间悄然流逝。毛德铭返回派出所时已是傍晚。吃过晚饭后又开始梳理、汇总、整理、校对核查走访数据,“阻击疫情,社区是关键。尤其是各项核查排查工作,不能出一点问题,必须真实无误。” 毛德铭说。

工作没有随着夜晚到来的时间而结束。疫情发生后,毛德铭每天都要夜间巡查。20时30分,毛德铭再次来到社区,检查各个出入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叮嘱值班保安做好夜间疫情防控工作……

22时,脱下警服的毛德铭回到家中,家人都已睡去。为儿子整理整理被子,就是他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一天下来,毛德铭的脚步几乎没有停过,曾经有群众问他:“你天天在外面这样跑怕不怕?”他说:“这就是我的战场,怕,也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