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战“疫”线

  
2020-03-04 10:30:40
     


  井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中队中队长干超,在高速路口的防疫执勤点指挥车辆靠边接受体温监测
 


  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凤鸣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先胜和社区干部对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
 


  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李庄派出所民警夏珊珊在李庄古镇景区巡逻时,为一名没有戴口罩的小朋友送上口罩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 文/图

“我的妻子是护士,我们的两个女儿都托付给了爷爷奶奶照顾”。春节以来,何川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了。何川是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作为省公安厅“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的一员,去年他已经“下沉”至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建设路派出所,担任该所副教导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何川与派出所的战友们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使命在肩万名民警启程出征

“希望大家要放下机关的架子、扑下自己的身子、干出应有的样子。我宣布,‘下基层上一线’民警出发!”2019年4月23日,省公安厅举行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出征仪式,省公安厅机关首批200名驻点民警整齐着装、依次列队,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发出出征号令。我省9800名机关民警相继离开机关大门,背上行囊奔赴基层广阔天地,开启长达2年的“淬炼之旅”。

2019年4月3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基层基础会议,明确了“一年实起来、两年好起来、三年强起来”的工作目标,通过“下基层上一线”活动,进一步做精机关、做大基层、做强实战,不断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奠定坚实根基。这既是“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画出了清晰的任务表和时间图。

把脉问诊造血基层激发活力

“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到现在已经开展了10个月的时间。“联”点所队3400余个、社区(村社)4400余个,联系社区群众2.96万名,组织公安内部基层民警和外部社区群众座谈交流53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1.75万余条,协调处理基层民警和群众困难事项6900余件……这是活动开展以来四川公安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成为“受基层欢迎的人、对基层有用的人、让基层难忘的人”是对下基层民警的明确要求。驻联民警全身心投入,为活动提供了坚实支撑,下基层民警转身份、变角色,认真当好“办事员”“快递员”“研究员”“宣传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实现了基层活力增强、上下互动增强、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水平增强、人才储备增强的良好效应。

省公安厅交管总队民警谭本春甲状腺癌手术后主动到汶川县驻点,协助开展车管业务工作。达州市公安局民警陈德华在联点工作中坚持“传、帮、带”,当好宣传员、战斗员、小教员,在《达州公安》杂志开辟“万警下基层”栏目,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和基层一线民警心声。

下到基层的机关骨干力量协同合作、主动补缺,发挥出“1+1>2”的效果,他们注入和释放的正面影响力,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了队伍建设,有力推动了“五个最强”的创建和深化。

奔赴一线全警战“疫”共克时艰

“人民医院大门到车道入口只有300步,但每天12个小时的执勤,来来回回地走,我的微信步数在朋友圈总是遥遥领先。”去年4月28号,广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民警何源申请到基层一线驻守。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何源就接到值守广安市人民医院的任务,该院是广安市新冠肺炎病人的集中收治医院。“我已经给家里人做通了思想工作,他们放心,我才能安心执勤,多累多忙都没关系,只盼望着疫情快结束,这样我们可以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鲜空气。”何源说。

疫情发生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全体驻“点”民警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取消休假集结归队,昼夜兼程严防死守卡点,通宵达旦全时段开展安全巡逻,全天候在社区乡村走访排查登记,重拳出击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不惧危险勇担使命开展战地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省公安厅成都铁路工程公安局下沉民警杨卫在执勤卡点上劝返外地入攀车辆400余辆,配合社区排查涉疫人员1200余名,清查餐饮娱乐场所120余家。绵阳市看守所副所长赵金龙,在疫情前期各类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将自己家里的口罩、防护手套和消毒剂无偿捐给驻“点”的沉抗派出所。内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59岁的民警肖林,在即将退休的年龄主动申请下基层,深入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400余人次,帮助服务群众7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5起。凉山州公安局驻点民警杨波一直坚守在西昌市公安局110接处警岗位上,其间,克服家中老人生病住院和妻子怀孕行动不便的困难,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连续工作30余日,协调处理各类突发涉疫警情400余条,及时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自贡市公安局下沉民警钟雪丽巡查社区时,将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送给一名在街边卖菜却没有口罩的老大爷,把关心关爱带到群众身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下基层民警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坚持最高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亮明党员身份,在一线站出来、冲上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市两级公安机关通过战时动员,迅速统一全警思想。各市州公安机关将疫情防控任务作为阶段性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对当地公安机关疫情防控任务进行再明确,全盘统筹调整警力,按照70-80%的比例,从治安、刑侦、禁毒、食药环等机关部门抽调民(辅)警、职工,安排下沉基层、增援一线,确保抗疫第一阶段前沿阵地警力充足。

100余个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200余支“党员先锋队”“政法先锋队”……我省公安机关下基层民警以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果敢勇毅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公安队伍“四个铁一般”的过硬素质。

抓实抓细持之以恒强力推进

全国公安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四川公安机关“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就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公安部党委“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一三五”发展战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转变机关作风的实际举措,对标中央要求、聚焦基层实际、回应民警期盼。

四川公安接下来如何持续开展下基层活动?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舒文表示:“我们需要全面深化认识,在主观原因上下功夫,改进不适应公安科学发展的方式方法,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思维、用‘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引导基层工作突破求变,将活动打造成在全国范围内立得起、叫得响、站得稳、出亮点的品牌;要盘活警力资源,抓好工作统筹、抓住责任落实、抓实关心关爱;要注重方式方法,既要把好的做法固化下来,也要在摸石过河中创造新做法、新经验;要强化综合保障,各地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具体的问题,需要主动思考,切实解决民警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问题导向、正视差距,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才能推动新时代四川公安事业实现新发展、彰显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