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第一书记”角色百变使命不变

  
2020-02-26 10:26:54
     


1
 


2
 


3
 


4
 


5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我们是驻村帮扶工作队,也是疫情防控先锋队。我们会和大家一起直面这次疫情考验!”什邡市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田宇的这一席话,让家灵村的这个冬天变得温暖起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田宇为代表的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派出的扶贫“第一书记”们不惧危险,勇担使命,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安宁,打响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第一场“大考”,和当地百姓群众一起为乡村防疫构筑了坚实“防线”。

■明身份

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什邡市迅速启动一级响应。田宇随即写下请愿书。田宇有两个身份,他既是什邡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大队大队长,又是洛水镇家灵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作为社区矫正大队大队长,田宇密切关注全市197名社区矫正对象。他制作了《什邡市2020年度社区矫正对象信息排查表》,连夜组织各司法所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对197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核实社区矫正对象近期生活轨迹,逐一排查是否存在与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同时,田宇创新疫情期间监管方式,以电话报告、手机定位、网上巡查、视频核查和网上教育为主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确保所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清、行为动向清,思想稳定、生活平稳,不发生脱管、漏管现象。

作为洛水镇家灵村驻村第一书记,心系当地群众的田宇主动与村委会商讨疫情防控办法,带领村两委及村民志愿者走村入户进行健康防护宣传。摸排、调查、核实家灵村村域范围内4000余人的往来动向,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尤其是重点关注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在村主要道路增设卡点6处,核查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同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70次,惠及群众1200余人次,切实保障了全村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田宇都是天没亮就从家中出发,白天坚守在家灵村的防疫一线,到了晚上他还要继续奋战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从清晨到深夜,田宇连续作战,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努力构建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稳收入

当好扶贫产业的“销售员”

“李书记,疫情好久结束哟,我们村里的榨菜如果卖不出去,损失就大了。这样耽误下去,我们今年的生产生活咋办嘛?”最近,射洪市天仙镇凤鸣村村民很发愁,只能求助于射洪市司法局派驻文武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李燕。

面对意料之外的困难,李燕却是胸有成竹。原来,在积极组织防控疫情的同时,针对扶贫产业的问题她早已开始了思考和准备。特别是在扶贫产业榨菜正逢成熟和销售关键时期,她早已与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进行了联系,落实了收购的时间。2月7日,种植户高兴地打来电话报喜:“李书记,我的榨菜都卖了,今年的销路不愁,价格也比去年好,感谢你的关心。”听到种植户的“报喜”,李燕是打从心里感到开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持续发展扶贫产业,李燕和镇、村干部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群众规划年前所考察的洋姜种植。李燕详细了解了洋姜种植的具体要求,还制定洋姜种植的宣传资料,并邀请了专业种植户到村里实地指导。

此外,为了稳定村民情绪、增强防控和脱贫信心,李燕还给自己和驻村干部们制定了“五个一”工作计划:每天一次广播会,每天一次入户宣传、每天一次巡查、每天一次“微信发布”、每天一次总结。最近,李燕每天又多了一项任务:为了不耽误村民过年后外出务工出行,她又抽出晚上的时间开始整理免费健康检查的信息。无论再晚,她也要把所登记的村民外出信息及时录入电脑,上传至天仙镇工作组,保证了当天的工作信息当天报送。

■守初心

当好基层群众的“服务员”

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金埝村是绵阳司法局对口帮扶的省级贫困村。绵阳市司法局仙海区司法所司法助理员李雨芮是金埝村驻村第一书记,这个春节她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扎根驻村第一线开展服务工作,和当地群众一起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雨芮每天都会组织专人对村主干道路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完善环卫设施,规范各组“废弃口罩回收”等特殊有害垃圾投放点,防止废弃口罩带来的二次污染。每天安排专人轮流对村主干道路进行消毒处理,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保持环境卫生。

针对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大,部分企业暂停营业并拟安排员工在春节长假结束后待岗、轮休等,为协助依法防控疫情,让企业在特殊时期合法经营、规范管理,助力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提供由律师事务所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疫情防控和规范用工的相关问题拟定《待岗协议》,而针对村里在外务工人员,入户走访时,驻村工作队队员现场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消除村民疑惑。

■担使命

当好防疫工作的“指导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旺苍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深入驻地坚守一线,协助驻村两委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2017年以来,旺苍县司法局的何云利都在统筹协调檬子乡店坪村、田梁村和高阳镇崔河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此次疫情出现后,何云利第一时间帮助指导帮扶村研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日益严峻的局面,部分群众产生恐慌心理,何云利紧密结合村情、户情实际,及时疏导群众的紧张心理情绪,确保当地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何云利还组织村社干部针对从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的返乡人员,由驻村工作队牵头建立一对一联络人制度,监督其居家隔离,每天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重点人员隔离到位。通过入户走访,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办酒席。

■强专业

当好抗击疫情的“宣传员”

三台县司法局的蒙静,从2018年起,就在老马镇五龙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两年时间里,蒙静一头扎在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此次疫情发生后,她迅速转变角色,成为五龙村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抗击疫情的普法宣传员。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蒙静在日常排查走访和卡点执勤中,除了宣传防疫卫生知识,说得最多的便是法律常识,积极引导群众,加强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隐瞒活动轨迹。还通过村民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QQ群、宣传资料张贴等方式,全方位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确保宣传无盲区、无死角,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人。在她的努力宣传下,村上1处茶馆主动关停,5起群体性聚餐(坝坝宴)主动取消,全村人自觉遵守防控要求,防控氛围良好。

结束一天的忙碌后,蒙静回到宿舍后还是停不下来,思忖着后面防控工作的重点:继续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律服务,还得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李雨芮(左)到金埝村村民家中排查走访

2、蒙静在三台县老马镇的疫情防控卡点执勤

3、李燕每天都会在凤鸣村进行一次疫情防控法治广播

4、田宇(右)在家灵村摸排、调查、核实人员的往来动向

5、旺苍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指导帮扶村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相关单位供图)